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食物就是最好的防癌抗癌药

已有 3178 次阅读 2016-3-30 11:00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抗癌的关键:抗氧化

在癌症发生过程中,人体的氧化产物——自由基,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些致癌物(如苯并芘、黄曲霉毒素、重金属、防腐剂等),会诱使体内产生大量自由基;它一旦产生,则容易攻击脱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造成细胞突变,并破坏抑癌基因的表达,诱致细胞癌变,并加速其成长。故抗氧化是抗癌的关键。

一些食物中含有天然的抗氧化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等。这些抗氧化营养素可有效地清除过量的自由基,降低基因突变的概率,从而间接地达到抑制细胞癌变的功效。此外,它们还可以保护和维持免疫功能完整性,避免癌症的侵犯;且可保护抑癌基因的表达,并抑制癌症的转移。

 

抗氧化的天然维生素E

例如,天然的维生素E是一种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脂溶性维生素。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在维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结肠癌、肺癌的发病率都有增加趋势。

肝细胞癌变是多阶段、多步骤、多因素所致的复杂过程,维生素E能增强微粒体上酶蛋白的合成和氧化酶的功能,它的含量不足可引起肝细胞损伤、坏死等多种病变,加速癌变进程。有研究发现:肝脏癌变过程中维生素E含量显著减少而总RNA水平显著升高,这种改变可能与体内氧化/抗氧化系统的失衡有关。

缺乏维生素E的症状一般表现为肌肉萎缩、头皮发干、头发分叉等。自然界中,在植物油、核桃、花生、瓜子、瘦肉、蛋类、麦芽及深绿色的蔬菜中,均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

 

维生素C:保护性作用

维生素C是抗氧化效果显著的水溶性维生素,属于保护性维生素。瑞士专家认为:体内这类保护性维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维生素C能巩固和加强机体的防御能力,使癌细胞丧失活力,并可预防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和胃癌等)的发生,维生素C缺乏者罹患食管癌、胃癌的危险性可分别增加2倍和3.5倍,还易患感冒、皮肤易出血、伤口不易愈合等。

有研究者曾对维生素C预防亚硝胺所致大鼠肝癌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C可以减弱亚硝胺对大鼠肝的影响,降低肝癌的发生率。有学者认为: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者,很少发生肝癌。并认为维生素C防癌的机制是能还原微粒体酶、维护微粒体酶功能,而后者可将黄曲霉毒素代谢为无致癌性产物。体外研究也表明:维生素C能够抑制肝癌细胞增殖,诱导分化,并逆转恶性表型。

所以肿瘤患者平时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来调理身体,如芥蓝、西兰花、草莓、鲜枣、山楂、辣椒、西红柿或蓝莓等都属于此类食物。

 

其实这些具有积极防癌抗癌作用的抗氧化营养素本身就存在于各种食物中。通常,我们只需要均衡饮食,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完全可以从食物中摄取所需的足够的抗氧化营养素,并令其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故一般并不主张另外服用合成片剂等。

可以说:食物就是最好的防癌抗癌药!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5984.html

上一篇:如何帮助患癌的亲人稳定情绪、确立信心
下一篇:给碳酸饮料加安全警示,你还喝吗
收藏 IP: 180.173.11.*| 热度|

2 张学文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