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帮你解开癌痛的心结

已有 1763 次阅读 2016-3-17 14:07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癌痛的表现个体间有较大差异,与癌的种类、发病部位、发展程度、对重要脏器的影响、全身状况、心理素质及经济因素等均有关。

全方位疼痛

全方位疼痛强调晚期癌痛是多方面因素的结果,包括躯体、心理、社会和精神等因素。如果疼痛传达消极信息,疼痛强度就增加。因之,早期可能只是一种用可待因治疗就有效的“背部痛”,但当发现其原因是转移癌时,往往就需要用吗啡了。进而,疼痛持续了几个月的患者总是焦虑万分的。因为他们通常只会消极的考虑未来,自我预期只是持续和日益增加的疼痛。新发生症状的或恶化的疼痛暗示着疾病的进一步恶化——即更接近死亡的阶段。鉴此,对于他们,不仅仅需要一般的止痛对症治疗,更需要给予抗焦虑剂和心理干预。

恶性疼痛

在经历数周或数月疼痛之后,特别是伴有失眠时,很多癌症患者被疼痛所制服,疼痛笼罩着他们整个精神视野,这样的患者经常感到很难精确地描绘出疼痛的部位和性质。在所有势不可挡的疼痛病例中,存在“失眠→疲乏→疼痛→失眠”这样的恶性循环。对此,同样需要综合干预,特别是心理纠治。

伴有自主神经症状和心理异常

大多数患者中,对持续疼痛的反应是自主神经性的,患者精神上和体力上都是退却的,而且看起来是抑郁的。有些患者焦虑占优势,或焦虑与忧郁同时存在。可能既有明显焦虑又有疼痛,而疼痛并不是势不可档的。当疼痛缓解时,中等程度的焦虑通常也会减轻。这些患者,抗焦虑剂、抗抑郁和心理干预更为重要。

伴有躯体化症状

情绪和信心对疼痛及其它所有症状都有影响,然而有些患者通过躯体症状来表达消极情绪,将自己笼罩在复发的极大痛苦中。事实上,这是具有对未解决病症的惧怕、未表达的愤怒和情感冲突的患者所共有的问题。

社会性疼痛

社会性疼痛的意思是指与预期或实际的分离,或与预期“丧失”有关的痛苦。所谓预期“丧失”,例如癌症患者意识到他们将因癌而死亡,从而要和家人离别。因此,须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使癌症晚期或重病患者经常“感受到”与亲友的分离。如要求其儿孙及亲友们经常来探视,这常比增加阿片药的剂量能更有效地缓解疼痛。

精神性疼痛

癌痛一直不断,这个痛苦及死亡的前景造成了癌症患者巨大的忧虑及不安,在姑息治疗中,任何一个人或一种疗法一般都不那么让人激动。巨大的忧虑又强化着患者的疼痛。也就是说癌痛是一种躯体和精神的综合感受,非躯体的各个方面因素必须同时予以考虑。

对癌性疼痛的诊断必须兼顾心身医学的有关原则,既不可忽略患者的痛苦体验,又不宜让患者感觉到已被特别关注,因为后者每每可以强化患者的疼痛感受,结果适得其反。

其他情况

请家属回忆并协助记录癌痛患者的身体和活动情况,说明疼痛是否影响患者的工作、活动和日常生活,以及食欲、睡眠、性功能、情绪及与同事、亲属间的关系等。

心理状态的评估

了解患者过去患病情况及目前疾病的发展对其心理的影响;对疾病和治疗的态度;是否存在焦虑和抑郁症状等。(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3185.html

上一篇:不走出困境,就容易走进癌症
下一篇:帮你解开癌痛的心结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