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春季,请用好睡眠这剂“补药”

已有 2141 次阅读 2016-3-15 13:37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人与大自然是协调统一的整体,人的各项生理活动应顺应大自然的变化规律,才能保持健康。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论述了顺应四时的睡眠调养,其中就春天说到:“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毛缓行,以使志生。”

春季是万物复苏、天地之气开始萌发之季,“春三月,以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为荣”。

春回大地,冰雪消融,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舒发,故春天的睡眠应该是“夜卧早起”。

所谓“闻鸡起舞”,晨起到户外散步,舒展肢体,调养精神,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增强抗癌能力。

饭后、睡前可闲庭漫步,心身得以休养,神清气爽。

此外,我们发现,中医学说“肝主升发”,与春气相通;其实,肝脏病变,多少有肝炎病毒在作祟,肝炎病毒春天更易活跃,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

因此,如果你身边也有肝脏不太好的人,一定叮嘱他春天别太累了,多注意睡眠和休息

一般来说,春季每天需要睡眠7~8个小时,晚上10点半左右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为宜,这样有利于机体内阳气的生发。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2743.html

上一篇:哪些癌更具遗传性
下一篇:不走出困境,就容易走进癌症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