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寿命简单预测公式

已有 2514 次阅读 2016-2-29 09:1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人们推出了许多预测寿命的方法,这些方法通常只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可尽信。但却可从侧目看出影响寿命的可能因素:

如果男性,以86岁作为基数;如果女性,则以89岁为基数;依次回答以下问题并计算:

1.你生活一直很有规律:加1.5岁。

2.你双亲都活过当地期望寿命加2岁;单亲没有活过,但接近期望寿命加1岁;一位没有活过,差距10岁以上,不加不减;双亲都没有活过,减1.5岁。

3.你患有慢性病,经常发作,减4岁。

4.你已结婚:男性加4岁,女性加3岁。

5.你生活或工作压力过大减3岁。

6.你与亲人长期分离,减0.5岁。

7、你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且休息不好,减1岁。

8、你老是超负荷工作,时常有疲惫感,减1岁。

9、你总认为自己不行了,或觉得自己老了,减1岁。

10、每天抽烟10根,减少5岁;每天抽烟40根,减少15岁。

11、每天饮茶一杯,延寿0.5岁;每天饮用含咖啡因饮品:减寿0.5岁。

12、每天饮用啤酒超过3瓶,或折算成白酒4两,减寿7岁。

13、卫生习惯不好,不刷牙,生活环境脏乱,减寿1岁。

14、男性40岁开始控制饮食,加0.5岁。女性从不控制饮食,减2岁。

15、肥胖,减少5岁;超重,减1岁。

16、每天食用未完全煮熟的肉,减少3岁。

17、经常食用垃圾食品:减少2岁。

18、喜食不健康、无营养的快餐,减少1岁。

19、每天不止一次吃甜食,减少1岁。

20、不喜欢吃蔬菜水果,减少2岁。

21、长期不活动者,减少一岁;每周锻炼至少120分钟者,增加5岁。

22、不能保证每天一次大便者,减0.5岁。

2335岁以上定期做身体检查者,增加1岁。

24、血压稍微高一点者,减1岁;血压明显升高者,降压药能够控制者,减5岁;血压非常高者,降压药控制效果也不好者,减15岁。

25、体内胆固醇和血脂高者,减2岁。

26、对自我一直颇有信心者,加1.5岁;总是没有信心者,减1.5岁。

27、人际关系和谐,可信朋友比较多(三个以上),加2岁。

28、不是完美主义者,常糊涂者,加1岁;完美主义者,减2岁。

29、事情拿得起放得下者,加1岁;回家老是计较某事者,减1.5岁。

30、兴趣广泛者,加1岁;没有兴趣,没有爱好者,减1.5岁。

以上计算是以当地男女平均期望寿命在80岁为基础的,如果有高有低,可作相应调整。而且,此预测更多的有游戏性质,只是可以帮助各位自我调整时并预测自我寿限时有个参照系数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9392.html

上一篇:集不齐五福?现实点学学心身的五福
下一篇:降压有妙招——外用泡脚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