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哭吧!哭吧!不是罪

已有 2256 次阅读 2016-1-14 1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先生唱过一首《男人哭吧不是罪》的歌,歌词唱到:…“心在生命线上不断的轮回/人在日日夜夜撑着面具睡/我心力交瘁/明明流泪的时候/却忘了眼睛怎样去流泪/明明后悔的时候/却忘了心里怎样去后悔/无形的压力压得我好累/开始觉得呼吸有一点难为/开始慢慢卸下防卫/慢慢后悔慢慢流泪/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微笑背后若只剩心碎/做人何必惊得那么狼狈…” 不知唱出了多少男人的心声!的确,男人“日日夜夜撑着面具”在睡,带着假面具在挣扎!部分女强人也同样!活得多累啊!“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疲惫”,“微笑背后若只剩心碎”,做人又何必如此之虚伪!而且,强撑着的笑容,背后很可能是泪水!

人们常说,笑比哭好,但不尽然,哭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情感宣泄方式,适当引导大哭有时可明显地调整情绪,释放压力,纠正心态,甚至调节免疫,防范疾病,或促进康复之功。

笔者有位老朋友,是某单位的一把手,刚刚升为正职一年多,内外交困,工作不是很顺手,那是90年代末的事。我们应邀一起去吃饭,小范围聚会。吃完饭后有人提议去唱歌,他在我们的捣鼓下,也愿意去了。开始他不愿意唱,但是后来兴致来了,也点了一首歌,点的是“潇洒走一回”,唱着唱着,我们发现他眼角流满了泪,越唱越激动、越唱越兴奋,我们都被他感染了!其实,那个泪是宣泄的泪,是健康的泪!那泪水,有助于他康复!谁没有郁闷?谁没有挫折?有郁闷,释放就好!有挫折,挺挺胸,走出来就好!

笔者在《癌症只是慢性病》里记载了一个日本患者的案例,是大阪的一个颇有影响的企业家,叫水谷照彦。90年代末找我看病,胰腺癌晚期,多处转移,伴胃大弯部局灶性癌症原发灶。当时,日本医生断定他寿限不可能超过4个月。他在上海嘉定有投资,彻底失望中到中国来看病,找到笔者。当时他每半个月来上海复诊一次。开始时,CA-199直线上升,从最初来上海时的2万多,一直飚升到2个月时的6万多!但第三个月始,胰腺癌特异性指标CA-199由原先的上升势头,开始明显下降了;4个月过去了,他又来复诊,就住在银河宾馆,带着助手,又有翻译,很多人。他那次在日本国内及中国华东医院两地做检查,都表明从CA-199的原先6万多下降,到了2千多;影像学提示,胰腺的边缘也开始清晰了;疼痛症状明显缓解!看了这些证据,我说了一句,说:“社长,你安全了!”就这几个字,一句话,刚说完,他“哗”的一声,大哭起来!他平时简直可以说是个冷酷、不苟言笑的人!当时一哭后,让在场的7~8个人,面面相觑,束手无策……!我则阻止大家劝说,因为那是释放的泪,是压抑日久,好不容易释放的泪!很快,他平静下来,抱歉地说:“这些天,我天天在扳着手指头,数数字,五十天过去了,一百天过去了,一百四十天过去了(他确诊到那天一百四十多天)……我在数我还有多少天?中国医生说我安全了!我太激动了,不能自控了!失态了!抱歉!”我说“不必!这是好事情,这就是正常的情绪宣泄,哭不是坏事情,释放了更好…”

前面介绍的那位患胰腺癌的官员型女强人,得知指标正常后,还不是偷偷躲起来,大哭了一场,彻底释怀了,挺胸昂头,又快活地生活着了!

其实,类似的情况临床并不少见。这类内心煎熬又非一般疏导所能释怀,必须大悲大喜,才能大彻大悟。大哭一场,未尝不是极佳的宣泄途径!因此,成年男女哭吧!哭吧!不是错,更不是“罪”,而是一种养心良方!现实中,每个人带着假面具生活,更累,更不健康!或者说,隔一段时间,我们应学会把假面具摘下来,流露出我们真情性!该哭就哭,该笑就笑,该撒撒野也未尝不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0290.html

上一篇:“动”起来
下一篇:善用蔬果调节情性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