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记住:白肉比红肉好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16-1-12 11: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倡导: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这是对的,但有话需要补充。

动物来源的肉类是重要的营养成分,但今天的人类又不宜多吃,而且要会学会选择,怎么选择?营养学有一个简单又形象的比喻:白肉比红肉好!或者说:两条腿的比四条腿的好!没有腿的比两条腿的好!

所谓红肉,简单说:就是颜色很深的肉:如牛肉、羊肉、狗肉等;颜色深,往往表明所含卡路里高(提供热量足,中医则认为是“热性”的)。白肉,就是颜色不很深的肉,如家禽肉、鱼等,往往卡路里不高,却优质蛋白含量高!四条腿的,多为畜肉,多为红肉;两条腿的,多为禽肉,多为白肉;没有腿的,则是鱼类,都属于白肉!

这一形象说明很能反映问题:以前,人们总体热量不足,故红肉很好!今天,卡路里(热量)对多数人来说,已经成为负担。补充肉类,主要是希望获得优质蛋白中富含的必需氨基酸等。鱼、禽、蛋等所含的氨基酸组成更适合人体需要,且赖氨酸含量较高,有利于补充植物性蛋白质中赖氨酸的不足;同时,卡路里不很高,非常适合于城市人群。当然,少吃点瘦猪肉也是可行的!

值得注意的是:肥肉和荤油为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引起肥胖,并且是诱发诸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必须少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9842.html

上一篇:“我爱你”比什么药都强
下一篇:“动”起来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