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为什么阿Q不太会生癌

已有 2306 次阅读 2016-1-4 11: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癌的“十万个为什么”(四)

在今天竞争很激烈的情况下,有时候“难得糊涂”反而更好。先给大家讲一个案例:我有一个朋友是某医科大学的副校长,他带医疗队到西藏去了,回来的时候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何老师,我真的想不通,西藏那么多人,居然没有精神病院,肿瘤发病率也不很高!”“西藏的自然条件并不好,至少阳光直射厉害,天气也恶劣,又高山缺氧,生活条件大大落后于内地,真的很想不通!”“你说西藏文化水平很高吗?不见得,我觉得就是那种藏传宗教让人们感到很安宁、愿意安于现状!”他是这么解释的。我完全认可这种解释。

大家都知道鲁迅笔下有一个阿Q,阿Q是一个丑角。但是,根据我们观察,可以告诉大家:阿Q不太会生癌。至少,像胃癌、胰腺癌、肺癌的发病率要大大低于聪明人。也许他容易生肠胃炎之类的疾病,但即使生了癌,阿Q也比一般人容易康复些。他善于自得其乐、自我安慰的心理,让他自己总感到很快乐。其实,我们有的时候为何不阿Q一回呢?特别是那种较真的人,有的时候要学会自我调侃一番,这是平衡心理非常重要的一招。

任何事情都较真,较到后来,把自己的健康给赔上了。值得吗?所以这是稳定情绪非常重要的一招。

鉴于此,我建议芸芸众生面对许多问题时,有时候不必太认真,不要事事追求一个答案、追求完美,更不要事事弄出个你死我活来。可以学学郑板桥的那句话:“难得糊涂!”每个人一生之中都会有坎坷,都会经历挫折,但不要太较真了。有些无伤大雅的、没有大害的事情,马虎过去也许是最聪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7954.html

上一篇:为什么社会适应能力弱的人易生癌
下一篇:为什么现在男性得癌症比女性多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