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中医传统认识:心身互动的层次特点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15-9-1 16:59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style, 传统文化, 中医学, 黄帝内经

让我们回到历史,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学)对这问题的认识丰富而深刻。

如《黄帝内经》就阐述了“五脏生五志”“五志伤五脏”等,并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学说。中医学认为形神(心理或生理)两大机能活动,既是各成系统,各自有着内在系统结构的;又是相互关联,错综地维系成一体的。这叫“形神合一”。而合一的复杂互动过程,是通过“心”的整合作用而有序进行着的。《素问·灵兰秘典论》:“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灵枢·邪客》:“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指出“心”不仅是脏腑形体之主,且是精神心理之府舍;不仅控制着各生理过程(形),而且还主宰着精神心理(神)。身心两大机能正是借助于“心”,被有机整合成一体的,故个体才能身心互动,健康活泼,生机盎然。

其实,其他学者也对这兴趣很大,论述很多。两汉的桓谭与王充就发生过一场著名的论争,他们讨论身心关系时,分别用烛与火、米与米袋来比喻。南北朝时范缜的身(形)心(神)观尤为深刻与彻底。他在《神灭论》中指出:“神即形也,形即神也;是以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也”。强调躯体与精神是对立统一体,精神心理从属于躯体,身形在就有心神在;人死了,心神也就随之消亡;形与神互为依存,不能分割。并比喻说:形神就是刀刃与锋利的关系;刀刃在,就有锋利的功能存在。

清初名医绮石曾指出:“以先天生成之体论,则精生气,气生神;以后天运用之主宰论,则神役气,气役精”。这段话翻译成现代语:就是精神心理有赖于躯体功能而产生(精指躯体或物质,气指功能活动);一旦它产生后,又将对功能或躯体有着巨大的操控(役,通“御”,役使,驱使,驾驭)作用。其实,宋代名医刘河间就已指出:心神产生后,“能御其形”。这可视为是斯佩里现代认识的中国历史摹本,也是中医师之所以在临床中特别注重精神心理的理论依据。

细细寻觅,中国历史上还认识到在不同层次,身心关系是不一样的。中医学区分出三个神,分别是“元神”“欲神”“识神”。其中,元神本自先天,“人有此则活,其灭则人死”;始终发挥着生命之主宰作用。可近似解读为皮质下各级中枢神经对内脏功能和生命活动的调控机构及其机能。欲神则源自人生物本能,含深藏于内的欲求冲动等,它是生命活动的内在驱动力。它与皮质低位中枢(含丘脑、下丘脑、垂体)等机构的功能有关,支配着性腺等内分泌靶器官。这两个层次都是生物(脑)决定着元神与欲神;呈现出“身(脑)→身(躯体或内脏)”平行的因果调控关系。在这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情绪活动。一般情况下,元神常常调控着欲神;但欲神(本能)一旦勃发,又可干扰或破坏元神功能。古代学者养生特别讲究“守神”,就包含守住元神,减少欲神干扰元神的意蕴在内。

“识神”是在元神基础上的高层次精神活动,似含意识、认知、意志等,与灵魂可视为同义词,可近似地看作是大脑皮层及部分皮层下的脑功能。它依赖脑功能而产生,受内外因素激发,一旦产生后,又远远高于一般脑的活动,可反过来驾驭控制身或脑功能。这一层次的心身关系是最高层次、最错综的。它们不是简单的对应因果关联,也许,引进“突现”概念,加上中医学的“神可御形”理论强调的“御(驭)”或“役”字,可更深刻地揭示这一层次的心身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17654.html

上一篇:癌症病人信仰什么
下一篇:医学人文——针药外的临床重要“功夫” ——大连医科大学“医学
收藏 IP: 180.173.11.*| 热度|

1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