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癌症患者,要不断给自己加油,输入正能量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15-8-28 16:4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潜意识, 心理康复, 加油站, 安全感

癌症患者的心理危机和一般心理危机不一样:一般危机随着经历远去,情景消解,会逐渐被遗忘,慢慢淡化。除非再次陷入同样情景唤醒他。癌症却不一样,危机诱因是内源性的,他们的情绪障碍随时随地会被激发,甚至许多患者心绪宁静下来,独自一人时就自然想到“我生了癌”“我将不久于人世”,所以,消解非常缓慢,诱因甚至终生存在。

临床上我们发现很多康复得很好的患者,隔三岔五地一定要找你聊聊,听听你对他刻下状态的评价,并不在乎是否开方用药。只是为了一种安全感的需要,或抚平一些心绪。我把这称为“加油站原则”。其实,患者潜意识里正性的心理康复动能和负性的恐癌情结始终在相互抗争着,正性的常渐渐削弱;负性的时不时春风吹又生。加油站原则就要求我们定期回访,患者有这种需求,就要给他一些支持,哪怕一个笑容,一个号脉,一个握手,一句话:你很好!都是强有力的心理支持。我们创办了“青稞网”,就是为了肿瘤患者随时能够得到医患(或患友间)的相互支持。当然,这个支持须是正性的。我们发现一个明确事实,同病区(同病房)出院后常联系的患者,有一个人出了问题,三五个月内其他几个都会先后出问题。这就是心理感染现象。故需强调正性心理支持。“加油站原则”就是主张对肿瘤患者的心理支持应是持之以恒的。

有个著名女作家,身患肺癌5年多了,开始时非常恐惧,一度不想见任何人。经笔者不断激励,包括与我们牵线的其他患者交流,逐渐走出阴影。但她每隔3~5个月一定要找个理由千里迢迢来见我一次,目的不为其他,就为获取正能量。对此我非常理解。见面时我从来不主动和她谈癌症问题,每次总是嘉奖她:“气色越来越好”“人越来越有精神”……她每次总是满意而归,并有了新的康复目标。她生病两年后创作的题材被拍成了电视连续剧,在中央台热播,收视率很高。现在她又瞄准了新的题材,努力投入新的创作生涯之中。

肿瘤康复过程中不断给自己加油,输入正能量,方法及成功案例太多太多。

笔者有个老患者是福建的房产商,2004年患的晚期肝癌。他病情稍稳定,便一方面借中医药巩固,另一方面周游各地,借旅游陶冶情性,摆脱恐惧。他为了抗癌,在上海买了房,家搬到了上海。开始一两周诊疗空闲时,近处走走;两年后开始计划走遍中国。那时候,他已无需汤剂了,我们帮助他制成丸药和片剂。他说他要弥补以前几十年拼命工作对自己的亏欠。近五年,他又开始周游世界。11年间,他走遍了《中国地理》杂志推荐的国内值得去的近300个地方,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北极、南极等角落都去了。他每次只身一人,带上相机;一路走,一路吃药(针对他调制的丸药与片剂)康复,一路欣赏感受,一路吸收正能量,一路留影,自摄的世界集锦照片垒起来有好几米高,他把这看成是自己全新的生活;并每隔三四个月找我换换方,戏说这是加油站、整修车间。就这样,他既陶冶了情性,又不断地从自然吸取能量,且癌症康复良好,并真正享受着生活。

广东女患者黄某,临近退休时查出恶性肿瘤,也一度沮丧、恐惧。她自我激励的方法是进入老年大学。老有所学,学会了钢笔画,并迷上了钢笔画写生。2014年年底,她送给我一本自己复印装订的《钢笔画习作集》,汇集了几十幅她的习作。并颇为骄傲地告诉我,她争取画得更好、更多,正正规规出一本习作集。这是她的成绩,也是她享受生活、促进康复的动力。

其实,人都需不断地给自己加油,输入正能量。对肿瘤患者来说,这尤其有意义。且方式、方法很多,不拘一格,善于把握利用,都可成为生活动力和康复源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16689.html

上一篇:玉屏风散——小小妙方防感冒
下一篇:癌症病人信仰什么
收藏 IP: 180.173.2.*| 热度|

3 严家新 李健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