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一步一步来,走出心理“死胡同”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5-8-20 16:49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 心理学, style, 联想, 死胡同

换一种方法思考

城市里的肿瘤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常常长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压力,以致不堪重负,终致生病。我们认为有许多压力是自己加上去的,卸下压力是第一步,而卸压的关键是“换一种方法思考”。

认识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要认识到生活中不是所有的事都非常重要,都必须认真对待,非达到完美不可的。其实,人所遇到的事只有5%非常重要或紧迫的;15%~25%是比较紧迫的,剩下的大多不像人们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和紧迫。事事认真,势必长期有重压感而心身疲惫,甚至功能紊乱,终致患病。

而所有事务中,没有比自身健康更重要的了。

因此,换一种方法思考,改变认知、态度与自身行为(心理学称其为“认知疗法”)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不做无谓的联想

临床上,许多肿瘤患者存在着一类错误的思维方式——喜欢或习惯于自我联想,且常常以错误的方式自由联想。常见的如“如果” 怎样,“结果”一定“怎样!”。比如:如果某项指标“升高”,某处有所不适,一定是癌症复发或转移了!肯定需要化疗、放疗了,其后果一定不好!结果一定没救了!我及我全家一定完了!这就是错误联想的恶果。其实,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事情的后果绝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严重,有些事情的恶果是人们错误联想的结果;从容应对倒常常能够柳暗花明。所以说“船到桥头自然会直”。

有时,“难得糊涂”更好

好较真常是这类患者的思维特点,而这也是导致他们长期处于高度压力、压抑甚或抑郁、焦虑状态的关键。因此,过分较真是防癌和走向康复的大敌。我们非常推崇郑板桥的“糊涂”说,对肿瘤患者来说,有时“难得糊涂”反而更好!“阿Q”尽管是个负面人物,但这类人患癌率很低,鉴此,有时自我“阿Q”一下未尝不可!至少可以平衡一下心理,稳定自己的情绪。

承认和面对现实

许多患者耿耿于怀,自己为人做事都很在理,为什么会生这病?上帝对自己太不公正了!或者后悔、埋怨于某些人或某些往事!其实,大可不必!现代研究表明:对所有人来说,生癌只是早晚的事。应看作是上帝在你的人生旅途上设立了一道坎,正在考验你,而要想经得起考验,首先就应该承认和面对现实!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是句时髦的话,对处于困境的肿瘤患者来说,其意义更为重要!在生命处于危机状态,学会不断设置自己的生活目标,短期为主,不断延伸,不断攀高,非常重要。我们对某些患者有时就先帮他设定近期三个月的目标,然后再作延伸,如过好年,看到孩子考上大学等等,诸如此类,并不断提升延长,越攀越高,就是越来越成功,也就是他的生存期不断延长。因为有明确而又可期望的追求,人就有积极的生存动力!生理功能,包括精神心理等也都相对可调整得稍高些,这些都有助于康复。

要学会及时表达情感

心身医学强调,善于及时表达情感,宣泄郁闷,如此,有助于尽快释放压力,走出抑郁。

多结交朋友,取得有效的“社会支持”

社会支持度越高,越容易维护自己的心身健康。患癌的可能性越低,即使患了癌,也容易康复。在这个意义上,朋友是最大的财富,绝非虚语!

培养多种兴趣爱好

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多种兴趣爱好,如种花养鸟、书法绘画,包括打打牌、玩玩麻将等等。这些有助于释放压力,解郁悦情,陶冶情性。但须讲究一个度,特别是玩玩麻将、打打牌等,不能无度,切勿太累!前者如种花养鸟、书法绘画等也有优化个性之效。

读好书

经常读些好书,有解郁及稳定情绪之功。朱熹就曾经提出 “学习优化情性”。因此,此法还有优化个性之效。

学会慢生活,享受生活

城市人生癌,常常与高压力、快节奏生活有一定关系,因此,学会慢生活,享受生活常常至关重要。有人说没有办法,事情太多!其实,要明确:事情永远干不完!少了你,地球照样转!更何况你已有生命之虞,上帝已经给了你一个充足的理由,享受生活,何乐不为呢?

理解心身的周期性变化规律

要知道任何人的情绪、心理、体力都是有周期性变化的。低落或心身疲惫时应告诫自己:这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走出“谷底”;千万别就此一蹶不振,且不断消极地暗示自己。这时,最好能做点简单而容易成功的事来激励自己。

改变生活环境

必要时,可脱离工作一段时间,或暂时改变一下生活环境及节奏。

学会给别人和自己“松弛”

长期紧张是健康和癌症患者的大敌。要学会自我松弛,包括给别人宽松。特别对下属,对家人和孩子,对他们宽松,他们会回报自己一个“松弛”!

注重(人文/自然)环境保护

环境,是每个都市人赖以生存的空间,注重维护良好的环境,包括努力优化办公室人文小环境等,都有积极的保健防癌之效。记住:潜在地伤害了他人,也意味着你本人有可能受到伤害。因此,这是公民的基本健康意识,人人都能自觉做到这一点,愉快而健康地享受生活、远离癌魔、尽享天年,就不是梦了!

秋冬季多晒太阳

这是国外治疗抑郁症的一种有效方法,这与调节大脑褪黑素的分泌功能,进而改善睡眠有关。肿瘤患者多抑郁,抑郁又容易促使肿瘤患者转移复发,故应该善于运用这一简单可行的好方法。

适度的户外活动

适度的户外活动有着多方面保健防癌功效,简单易行。如多做户外活动,有助于控制体重、消耗能量,而肥胖是城市人生癌的元凶。又如,它可以改善以脑力为主的现代都市人多方面功能,稳定或改善“内环境”,可间接防癌。再则,有助于松缓压力与紧张,调节心身平衡。多做户外活动,也是改善抑郁状态的良方,而抑郁为癌症的催化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14544.html

上一篇:我与胰腺肿瘤共存的八年多
下一篇:何裕民教授,我的恩人
收藏 IP: 116.226.25.*| 热度|

5 李宇斌 罗汉江 胡华明 王桂颖 linlin9301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