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如何打消卵巢癌患者的错误认知

已有 2965 次阅读 2014-4-18 15:23 |个人分类:何裕民文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特点, 化疗, 卵巢癌, 中医调治

对于卵巢癌患者的常见心理特点,通常的说服、疏导、支持常无济于事,因为患者陷入了现实的泥潭之中——不挣扎,慢慢陷下去;无益地挣扎,陷得更快。我们总结出的有效对策就是“综合干预,摸着石子过河”。

首先,告诉她陷入困境的原因:一是分析这种癌组织的本身特点——缠绵、黏腻,生物活性不很活跃,却很顽强;二是指出原先的失误(告之以其败)——原本只依赖于化疗打击一种途径,等于沼泽地里的拼命挣扎,耗尽体力后仍是绝路一条。接着,帮助分析她的出路何在(语之以其善)。

我们的经验是:换一种应对模式,不一定要死盯着Ca-125指标不放,先以中医药调治为主,改善全身体能,有效减慢癌组织生长速度;必要时补用几次化疗(此时的化疗,类似于高速公路车速太快,踩点儿刹车减慢车速而已,而不是一脚踩到底)。因为卵巢癌组织学有缠绵、顽固的特点,故大中医、小化疗(即对上述治疗思路的概括)是最佳应对模式。

再次,采取疏导、支持、保证等心理疗法和中西医药物治疗,帮助患者改善诸如潮红、盗汗、失眠、乏力、白细胞低下、肝功能损伤等不适或障碍。不少卵巢癌患者可由此而在迷惘中找到出路,很多人借此思路而控制了卵巢癌这一顽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86208.html

上一篇:“道”的偏差导致了医学之尴尬
下一篇:肿瘤治疗,护胃为要
收藏 IP: 180.173.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