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循证医学:反实证主义倾向?!

已有 5542 次阅读 2008-9-9 20:07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循证医学, 实证主义

   也许,循证医学倡导者们并不关心,更不在乎反实证主义与后实证主义的争论,也无意于分支派、自主派的归属问题。然而,他们所涉及的问题,倒真的与上述争鸣密不可分。尽管他们很多人是从修修补补的后实证主义为起点进行自己学术构建的,但却恰恰说明了后实证主义的某些不足,反实证主义在生物学领域的某些优势。
其实,百多年来,人们在医学,特别是临床诊疗中实证研究,已开展的非常充分,得出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和结论。然而,临床诊疗的客观效果却令人失望。这涉及了一个要害问题,亦即生命及疾病现象,就是简单的物理现象?生命过程存在不存在类似于一般的物理现象的,可以严格精确表达的规律?用简单的物理化学方法,能否解决生命科学的认识及调控问题?借助纯生物研究的结果,能否简单地套用到医疗领域?很显然,人们是无法获得肯定性结论的。因此,就要寻求客体对象(病人)的积极参与、配合,就要讲究人际交往过程,就要综合众多可能影响因素;而不只是作出线性因果关系的考察,就要充分的寻找各种有价值的证据;就要在众多证据中,寻找最佳证据;就要在临床证据与实验室证据中,偏重于临床证据,而临床证据,那怕是最佳证据,充其量只是一种荟萃了所有经验的组合,远未上升到物理科学规律的高度。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仍会以这种荟萃分析后的经验组合为临床诊疗决策的主要依据。因为自然界中,生物学的规律并不等同于物理科学。在这一点上,不管人们持什么观点,生命科学与物理科学之间的鸿沟是难以否认的。囿于物理科学之一端,对于生命科学,特别是医学科学中临床诊疗的未来发展,是福是祸,显然殊难下定论。至少,在我们看来,物理科学手段应充分运用,但并非全部。医学科学从方法学角度,自然应有其特殊的研究目标、手段、方法及相应的评价体系,且传统治疗模式中的许多有价值的东西,非常值得重视。循证医学的许多核心观念实际上是对传统临床诊疗模式的某种回归。尽管这是在更高层次上的复归,但毕竟是对生物医学模式的某种叛离,而在精神实质上,与传统比较契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38355.html

上一篇:论合理的医学之道
下一篇:中医药如何防范肿瘤术后复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