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体能锻炼的方法

已有 4642 次阅读 2007-12-4 14:1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

 适合于肿瘤患者康复的体能锻炼方法大约有两类:一类即有助于体能恢复的一般的运动方法;一类是具有心身综合康复的心身锻炼功,后者又常俗称为“气功”。

1.一般运动疗法    这类疗法的目的在于:通过简单的肢体活动,一定程度恢复原来的体力,使因长期卧床而处于废用状态的肌肉、关节、骨骼等得到某种康复。这类运动疗法具体的方式方法很多,各种形式的主动运动,如等张的、等长的、有节律的重复动作都能提高肌肉的力量,改善耐力,促进心肺功能的增强。此外,即使被动的运动或按摩等,也可通过刺激机体、改善血液循环而使患者体力有所增强,心身得到某种松弛,从而有利于治疗或康复。

    一般运动疗法原则上可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简单活动,不需花多大力气,卧床时即可进行。这些活动可以以卧床时作适度的上肢下肢活动为主,意在帮助帮助病人略微恢复一些体力。此后,当病人可以起床活动时,则开始第二阶段的锻炼。这时,可根据病人体力改善情况,适当增加活动强度,活动量可比第一阶段稍大,可以量力而行地在病房内溜达溜达,甚至走出病房,在医院的绿化丛中走走,目的在于增加体力储备,补偿肿瘤或治疗肿瘤造成的消耗,为恢复正常活动准备条件。在病人已能整日离床,或已出院时,可进行第三阶段的锻炼。此时的活动量可以更大些,可以以小区内慢走为主,以不疲劳为度,如体力允许,还可适当作些强度不大的体操活动,以便加强体力,恢复健康。

   此外,对于体力很弱,或肢体活动受限的患者,可以以小幅度的被动活动(即在亲友帮助下运动)肢体,甚或轻柔地按摩抚弄肌肤肢体为宜,以促进局部受到良性刺激而使血行和神经功能改善,利于心身松弛和一定程度的机体锻炼。总之,在拟定运动疗法的计划时,对于患有不同肿瘤的病人应区别对待,充分考虑到疾病或治疗所造成的后果。

2.心身锻炼法    俗称“气功”,是癌症病人常用的锻炼方法,在各种治疗中结合气功锻炼,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在锻炼中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1)静功:主要有三步骤:一是调姿,摆好姿势,有坐式、盘膝式、仰卧式、侧卧式、站式、走式等;二是入静,如意守法,即意念高度集中某一点,如意守丹田或气海;三是调息,主要是训炼胸式呼吸为腹式呼吸,改浅呼吸为深呼吸,如停闭呼吸法是一呼一吸,故意拉长呼吸时间或吸气时间。

(2)动功:动功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太极拳是较常用的锻炼手段,它由练身、练意、练气三者结合而成。练身,即全身放松,动作柔和缓慢;练意,即练拳时心静神凝,专心一意,使大脑神经得到休息,做到身心俱健;练气,即练习时自然地加深呼吸,特别是腹式深呼吸。如果一时感到练习困难,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几个简单的动作,坚持锻炼。

(3)郭林功:郭林气功是一种动、静相兼的功法,动中寓静,静中寓动。它共包含五种导引法,即:意念导引、姿势导引、呼吸导引、吐音导引和综合导引。在呼吸导引中大量的采用了风呼吸法和气呼吸法。按照肿瘤患者的不同特点,而有不同姿势、不同要求的步行式操练功(简称:行功)练功中还要求合乎“圆、软、远”的原则,并要求把意念导引、姿势导引、呼吸导引这三种功法紧密结合起来,意念导引则是三者的中心,是练功成败的关键。

    郭林功的宗旨,是以调动人体各器官机能和自身免疫自卫系统来防治疾病,所以它是一种以内因为主的整体疗法。它同针灸、按摩一样,具有“通经络,调气血”的功能。通过一定的功式功法的锻炼,可达到治病保健的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12047.html

上一篇:催生现代中医营养学的土壤与条件
下一篇:需要有中国特点的现代营养学
收藏 IP: .*| 热度|

1 朱艳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