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c04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c0422

博文

智能包装杂谈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21-6-4 15:59 |个人分类:包装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能包装作为对传统包装功能的扩展和增强,可以较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新型包装的需求。智能包装技术的发展使得包装技术关注的方向,从制造转移到了市场,从物流转移到了数据,从品牌转移到了用户体验。年轻消费者希望消费过程更加智能化。包装成为产品体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以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增加产品销量,建立用户对品牌的信任,做到真正地了解消费者3。根据美国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4发布的消息,2016年到2024年,智能包装市场将会加速发展,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0.6%,预计到2024年智能包装市场规模将达到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4亿元)。到2025年,有约40%的产品包装将采用智能包装技术。因此,对智能包装相关技术进行研究已经十分迫切。

智能包装(smart packaging)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2。常见的活性包装(active packaging也翻译成,主动包装)、智能包装(intelligent packaging)、聪明包装(clever packaging)、诊断型包装(diagnostic packaging)、功能型包装(functional packaging)、增强型包装(enhanced packaging)、交互式包装(interactive packaging)等都属于智能包装的范畴。

活性包装通常意味着包装系统除了容装和保护产品功能之外,还具有活性功能。活性包装指的是能改善产品包装条件的一种包装系统5。活性食品接触材料和商品用来扩展货架期、维护或者改善包装食品状况,可以有意识地在包装食品或者食品包装内部环境中添加具有释放或者吸收功能的物质成分6。活性包装可对外界影响提供保护性阻隔,能对包装后的食品施加影响。这种包装技术可以从食品或者食品周围的包装中吸收或者释放与食品相关的化学物质,比如防腐剂、抗氧化剂、调味剂等。

智能包装(smart packaging)技术就是利用先进技术对包装原有四大功能的扩展或者提高的系统。智能包装(intelligent packaging),指的是用于食品、药品和其他类型产品中的包装系统。主要作用是扩展货架期、监测新鲜度、显示质量信息、提高安全性和便捷性等。

活性包装通常意味着包装系统除了的惰性被动容装和保护产品功能之外,还具有活性功能。智能装通常涉及到感知或者测量产品属性、包装内部气体或者运送环境的能力。系统具有与用户交流或者触发活性包装的功能。可编程物质、智能材料等可以用于智能包装。一些传统的包装类型或许也可以认为是“活性的”或者“智能的”。更多的时候,这些术语与新技术系统一起使用。比如:微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纳米技术等。

智能包装还涉及到如何根据物品的重量、尺寸、形态等数据来自动设计出成本低、效果好、包材少的包装方案。利用智能包装材料、智能包装器件、智能包装算法、智能包装设备实现相应的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控制等。这里面就涉及到,材料开发、传感器设计、数据科学、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机械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

实际上,智能包装就是对传统包装在“做加法”,包括聪明包装、诊断型包装、功能型包装、增强型包装、交互式包装等,以不同方式增加包装的便利性、安全性、功能性、趣味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979-1289707.html

上一篇:包装工程专业浅谈三
下一篇:包装工程怎么智能?
收藏 IP: 124.114.203.*|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