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也谈英语和沟通的心得体会 精选

已有 9605 次阅读 2011-9-29 20: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weiqin

郭力学习语言的三大误区》,写得特别的好。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2467&do=blog&id=491085

读了以后收获良多,于是也想从自己的角度也谈谈学习语言的一些心得体会。因为身在国外,亲身经历过语言障碍,所以这里说的,可能对一些正在国外求学,要加强英语和沟通的同学会有些许帮助。  


国内外学英语和用英语的区别

以前在国内学英语,主要是应试,真正使用英语的时候几乎没有。而在国外,不管是生活,工作还是学习,任何时候都要用英语。因此,英语是一个绕不过的坎,必须攻克,才能保证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习语言和学习其他知识一样,没有捷径,要靠长期的坚持努力和积累。学一门语言,词汇量是基础。对于英语初学者,背单词是非常必要的。找到有效的方法来背单词,可以在短时间内能提高单词量。在大学期间,我用的软件是《我爱背单词》,曾经有一段时间天天看,反复测试,然后把不会的,以及测试之后答错的单词再归类,下一次继续背。这个方法对我个人而言特别有效。硕士期间,我曾上过一门英语课(Policy Writing),授课老师是个英国人,她建议我买一本英英词典和同义词词典,上课的时候带过来用,平时可以多看看同义词,反义词,以及相关的句式和用法,需要长期坚持。自那之后,我逐渐形成了一些学英语的习惯。所以,上课是为了学到学习的方法和窍门。如果遇到好的老师,能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好的建议,能让你在今后的英语学习上事半功倍。


在“听”上,有一段时间,只要在家里,电视机时刻放着BBCCNN,因为这些节目是24小时反复播放的。一个人在国外,有的时候很寂寞,周围环境又安静得可怕。所以,打开电视听听声音,也是不错的排遣寂寞的方式。另外,也可以大量的看英语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当时看这些节目,提高英语的目的远超出于娱乐本身。曾经一天看过5-6部不同类型的电影,找到都是对话比较多的那些电影,尽量不要看有字幕的。后来,听力确实也明显提高了。


在“说”上,这可能是最难的,也要花上更长的时间。因为一开始英语不好,在生活和学习上,大家共同讨论的时候,自己发言比较少,所以进步就比较慢。后来有一些机会,让我在英语口语上,得到了一些锻炼和提高。一个是在大学议会里工作了一年,天天都是开会,讨论,看材料写材料,做报告。在那一年里,还学了一门《the Languageof Meeting》,之前提到的那个《Policy Writing》也是在这期间学的。所以,英语在这个期间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后来还时常做一些口译和翻译的工作,这些都是锻炼英语的好机会。


另外,就是需要多和周围的朋友同事多沟通。口音虽然不是很重要,但是发音要尽量清晰,语速要适中,表达的意思要简单明确。这样才能保证有效的沟通。沟通本身又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这也要建立在良好的语言基础之上,但更重要的是思维逻辑习惯。这也需要大致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历史文化背景。沟通的好坏在于是否能够进行良好互动,有问有答,最近看到TED上有个演讲,叫《5 ways to listenbetter》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g/julian_treasure_5_ways_to_listen_better.html

其中提到好的聆听和沟通可以总结为:RASARreceive,AAppreciateSSummarizeAAsk。非常精辟。http://www.ted.com/ 确实是个不错的学习英语,演讲和思想的地方,里边还提供各种语言的字幕。大家有时间不妨去看看。


听说提高以后,读和写也会相应提高。读主要是读新闻,读文献,可以再上一些阅读课,速读课,加强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写作方面也可以针对性的上一些AcademicWritingScientificWriting方面的课程。

 

总结:

首先,一定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开始学习英语,在摸不着门道的时候,找一家专业的英语培训学校,找一个专业的英语老师,报一门好的英语课程是很有帮助的。在掌握了学习方法和窍门后,可以自己继续加深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其次,学英语是个长期的积累过程,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所谓,入门容易得道难。最好的方法是,把自己从起床开始到睡觉前,任何每个自己想表达的句子和意思都要能用英语表达出来。如果做不到,就翻书查字典,或者上网寻求帮助,问老师同学朋友,然后记下来,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很快就能够表达自如。

最后,语言的使用以及沟通,要用心,注重清晰,简洁明了的逻辑和表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491815.html

上一篇:“13亿人扶不起一个老人”之我见
下一篇:我心中的乔布斯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16 武夷山 刘建兴 谢鑫 董焱章 曹聪 李孔斋 李泳 胡俊平 任胜利 罗帆 王萌杰 何应林 张天翼 强涛 ziyuanyi zhou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