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科学,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11-6-23 2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三峡, 价值观, 下里巴人, 阳春白雪

背景
前段时间,由于出现极端干旱天气,大家的注意力一时间聚焦于三峡工程,另加上国家在这个时间里发布了关于三峡后期工作的政策文件,让大家对三峡工程的利弊更是浮想联翩,一时间众说纷纭。近一段时间,由于极端暴雨天气的出现,大家对三峡的关注,尤其是批评,又消失了,是否三峡只对干旱产生影响,而对暴雨发生并没有太大影响呢?有影响还没影响?有的话,影响是哪些,影响范围是多大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似乎还有待进一步解答。科学家应客观诚实地,基于目前所了解的程度,肩负起向大众解答问题的责任。

科学应当解答大众关心的核心问题!
剥离安全保密因素,一些相关数据,模型模拟,图像等信息应该是要大众了解的。科学家需要向大家阐明,比如:干旱和暴雨产生的机理是什么?如何预测和预防?难点在哪里?进而论述三峡工程对于气候水文干湿的调节功能是哪些?其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哪些?总的来说就是利弊和局限性是哪些?代价又是哪些?未来的演变趋势是什么等等?科学家要向大众揭示这些问题。然而,理解这些问题和现象,往往需要比如:气象,水文,生态,环境,人文等相关背景知识,这些对于从事科研的人来说,尚且不好理解,更何况是普通老百姓以及尚未踏入大学的学生。因此,科学信息的传达方式非常重要!

科学信息的传达要注重沟通与表达!
科学信息的传达,光靠文字的叙述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需要一些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信息表达。随着电视电脑的普及,网络的发展,图表信息,音频,视频电影纪录片,动画漫画等等,都将成为除了文字以外的良好的表达方式。科学网上也有不少学术上的交流和辩论,但绝大多数都是以文字来表达为主。文字,仅仅是传递信息的方式之一!科学信息的表达应当呈现多元化。多一些数据,图表,照片,音频,视频将有助于科学信息的传达。科学的传达应当更直观,要通俗易懂并且深入人心!

科学家需要为年轻人树立良好榜样!
科学信息的传达很重要,科学家的行为对社会的影响更重要,科学家要为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榜样!科研工作者应当严格遵守行业道德行为规范,积极影响社会和大众,尤其是年轻人。比如:在学术沟通与交流中,每个领域的专家,都难免会从各自的角度做出分析和评论,由于缺乏统一的平台和标准,大家往往因为某些问题或者观点争论不休,有时候甚至伴随着人身攻击。这些负面现象,对于年轻人来说,绝对是非常消极的影响。这些都不是科学的本质。科学的本质,应该是求真知。科学家应当严格遵守行业道德行为规范,为社会,为年轻人树立良好榜样!

科学的发展需要年轻人的投入!
科学,尤其是应用科学,要有更多的受众,要接地气。科学,不应当只是同一领域里的专家学者之间的论道。科学的受众,应当包括学科及领域间的科技工作者,政府公务员,工人,农民,企业家和学生等等。科学的发展,依赖于一代又一代人的积极投入,尤其是要吸引年轻人的积极投入。要让大众了解科学,从而尊重科学。要让科学成果能够转发成为生产力,服务于社会。没有良好的宣传平台,通俗的表达方式和正确的科学价值观,科学将会逐渐演化成为阳春白雪(1),科学的发展则难以实现!













“阳春白雪”典故相关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458507.html

上一篇:There is a small corner in ScienceNet
下一篇:南方科大要走向成功的三大要素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3 董焱章 王涛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