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ningmi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rningmind

博文

一场名人云集的冷泉港盛会 (一) 精选

已有 12594 次阅读 2011-9-10 11:14 |个人分类:大千科学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癌症, 院士, 冷泉港实验室, 人类演化, 钱泽南

作者按:本文为长篇纪实,描述的是我去年参加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一次会议的经历,至今难忘。因其较长,我按时间顺序将其分为三部分:上午、下午、酒会和晚宴。好多年没写“流水帐”了,但希望今天的帐单并不枯燥,顺便为我将来写《冷泉港演义》列个人物表。但为对读者负责,特此警告:对科学或科学“牛人”无兴趣者大可将时间浪费在其它地方。:)

再注:本文最根本的初衷是描述我当天参加会议的经历和感受。文中涉及的学术问题并不代表我全面、完整的学术观点,我的提问只是应当时的报告内容提出评论或建议其它研究思路。并且如我另一篇博文《科学的四个境界》中所说“学海无涯”,我们会不断探索,但学术思路开阔一些对我们做研究总是有好处的。那些关于“名人”的故事及我和他们接触的描述,是为展现更立体、真实的人物和人际交往过程,叫“轶事”也可,叫“八卦”也成,但不必太在意。


最近在家里又看到那件印有“CSH 75”字样的T-恤,突然意识到我参加冷泉港(Cold Spring Harbor)实验室的那次会议已经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但那天发生的事情至今还历历在目,回忆起来仍觉得有趣。

 

这是冷泉港纪念“数量生物学”(Quantitative Biology)会议75周年的年会,但会议的内容已不限于数量生物学,内容囊括了生物学大部分的前沿领域,与会者也是“名人云集”,当然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诺贝尔奖得主,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James Watson了。

 

会议首先由冷泉港实验室主任Bruce Stillman致欢迎辞。Stillman1994年从James Watson手中接任冷泉港实验室主任,并于2003年获得连任,为英国皇家学院(The Royal Society)、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国文理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做为冷泉港的总裁,他果然有管理者的风范,举止得体,致辞周到,但让我觉得未免有点俗套。

 

这个为时一天的会议由HHMI(休斯研究所)所长Robert Tjian(钱泽南)主持。钱于2009年出任享誉盛名的休斯研究所所长,据我所知是该机构年轻历史上第一位亚裔负责人。他看起来还比较年轻,不着西装,一件汗衫敞开着,很随便的样子,但这种随便也显示着他的自信。

 

在钱的介绍下,第一个做学术报告的是纽约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Charles Sawyer。他以研究血友病出名,是美国医学院(Institute of Medicine)院士并于2010年刚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的报告仍然是关于血癌相关基因的研究。这不是我的直接研究领域,但我还是耐心地听了,不过他的数据并不太让我信服他所说的基因变异是造成癌症的根本原因。他的报告由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Tyler Jacks进行评议。Jacks也是美国医学院和国家科学院院士,他首先称赞Charles Sawyer的报告,然后指出这类研究对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癌症发生机制如何重要,但我心想我们不是至今还没有了解癌症机理吗。在等前排的大佬们提问之后,我提出我的问题:我们迄今为止的癌症研究是否太过于集中在基因编码区的突变,是否应该将注意力更多地转向环境因素造成的表观遗传学改变上。我的问题好像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观众一时无声,两位在台上的院士有些惊愕。不过毕竟是有经验的学者,他们稍微思考后回答说:我们不能排除表观遗传改变的因素,但我们的研究表明基因编码区突变是很重要的致癌机制。这是非常diplomatic的一个说法,既然是个台阶,就让别人顺阶而下吧。

 

接下来的报告是关于人类进化历史的。美国国家地理协会近年来在进行一场庞大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采集不同人群的血样,然后利用提取的DNA研究人类的进化历史和各族裔间的亲缘关系。Spencer Wells是这个项目的带头人,他曾是哈佛大学著名的进化遗传学家Richard Lewontin的学生,著有几本畅销书,并且多次出现在媒体中。他首先介绍了这个项目的起始和现状,并重点讲述了该研究的成果。进化和群体遗传学正是我的研究领域,做为一个同行我感觉他的分析过于简单,忽略了其它一些重要的因素,所以同样的数据可以有其它的解释,并不能完全支持他所说的结论。他的报告结束之后,我向他直接但礼貌地提出了这一问题。他好象没有预料到有人会提专业性的问题。稍稍停顿之后,他承认在数据分析中应该考虑其它因素,但体面地为自己掩饰了过去。晚上在酒会中再碰到他时,他态度好像更谦虚一些,托称因为他面对的是非专业观众,所以讲述简单化了些。

 

哈佛大学的Henry Louis Gates Jr.教授-碰巧和Bill Gates和美国刚卸任的国防部长同姓-本来该对第二个报告做评论的。他是哈佛非洲和非裔美国人研究系的系主任,非常热衷于非裔美国人历史研究。美国公共电视台(PBS)不久前刚刚播放了他制作的一个对美国当代各族裔名人代表(包括马友友等)述祖追宗的节目,很是轰动。做为PBS的热忱观众,我也看了这个节目。但发现他毕竟不是生物学家,更不是进化和群体遗传学家,所以节目中对用DNA顺序追溯祖先的理解过于简单,甚至有误。另外我不太喜欢他专以名人卖戏的节目制作观念和他的一种特殊形式的种族主义-做为有一定影响的黑人学者,他好像唯一关注的就是黑人利益,并且有些偏袒,但在节目中当他被告知自己有大概10%左右白人血缘的时候竟然惊喜过望,好笑非常自豪-这实在让我哭笑不得。就是这位哈佛教授因丢了钥匙在想法进入自家门时遭当地巡逻警察怀疑盘问,教授可能感觉受到歧视和羞辱,然后以强烈言行回应警察,结果遭逮捕。一时全美舆论喧哗,最终由Obama总统在白宫设宴调和双方才得以摆平。但是当天此兄不能按时赶到冷泉港,我想不会是又丢了车钥匙吧,车钥匙丢了不要紧,千万别撬自家车门,更不要被哪个白人警察看到-开个玩笑,读者不要当真。


(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163-484803.html

上一篇:科学的四种境界
下一篇:一场名人云集的冷泉港盛会 (二)
收藏 IP: 66.108.132.*| 热度|

10 汤治国 鲍得海 曹聪 罗晓敏 牛丕业 肖重发 刘用生 dunkelblau xfzhao201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