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胡先骕号“忏庵”还是“忏盦”?

已有 5869 次阅读 2017-5-4 22:3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植物学, 胡先骕, 忏盦

“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此话用在胡先骕先生的生前生后可谓再贴切不过了。看近年来关于他的著作与论文集:

   《胡先骕文存》(上卷,1995;下卷,1996)

   《不该遗忘的胡先骕》(2005)

    《胡先骕年谱长编》(2008)

   《忏庵诗选注》(2010)

   《胡先骕传》(2010)

   《胡先骕研究论文集》(2010)

   《抚今追昔话春秋——胡先骕的学术人生》(2011)

    《胡先骕诗文集》(两卷,2013)

   《胡先骕教育思想与精神品格——纪念胡先骕诞辰120周年暨胡先骕教育思想研讨会论文集》(2014)

    《改革开放以来胡先骕研究文选》(2015)

更有消息《胡先骕全集》即将在明年问世。

我最近也看了不少关于胡先骕先生的书与文章,注意到他的号有好几种写法(胡先生的号主要用在他的文学作品集的书名中):

1)懺盦:繁体字著作都用此写法,比如胡先骕生前自费印刷的懺盦詩稾》和未出版的《懺盦叢話》,它们都收录在2013年出版的《胡先骕诗文集》(用繁体字)。

(来自网络)


(来自《胡先骕诗文集》)


2)忏庵:简体汉字的纸质作品中大多如此写,比如2010年出版的《忏庵诗选注》



3)忏盦网上的一些信息用此表达,在纸本里只发现2005年出版的《吴宓诗话 》也这么用(使用“读秀”搜索):


(第321页)


我最初也以为“懺盦”对应的简体字就是“忏庵”,其实不然。

查最简单的《新华字典》就能得到答案:

(2011年第11版·正文第4页)


“庵”是简、繁体同形的,而有一个异体字“菴”。

“盦”也是简、繁体同形的的,不过其中一个意项上是同“庵”。


当然我也查了其他字典,基本也都是如此。不过,《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上的解释更准确、完整,引如下:



(2005年第4版·正文第3页)


因此,准确地说,在人名或书斋名中的“盦”意为圆形草屋,“庵”,是通假字。

意思完全一样的两个字,但为何选择了一个更多笔画的字?我推测一个可能是在书法上盦比庵显得更庄重,另外盦比庵难写得多,这也暗含了用此字的人不一般。现在大人给小孩起名字,不也是有用不太常用的字这样类似倾向吗?

正是因为这样的通假字多是传统文化里约定俗成流传下来的,若改回原字,就失去原味了。也没见现在中小学课文里的古文把通假字都改正过来了。不改过来就是让我们从小接触、学习这些传统文化里特有的东西。

所以,我的结论是,胡先骕的号及其用在书名,正确的写法是“忏盦”,而已出版的绝大多数的书与文章所使用的“忏庵”其实是错误的写法。

写此小文,也是希望这个错误不再继续下去,尤其是现在对胡先生的研究越来越多,这也不枉对胡先生的尊敬。

如有不当,还请各位指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1053020.html

上一篇:《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学习笔记
下一篇:有关分子进化的书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 史晓雷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