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之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sky97 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很多,而此地尽可信其真实……

博文

诺贝尔奖颁给了音乐,知识分子开始视频直播,你还在只看文字吗?

已有 3402 次阅读 2016-10-16 10:39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奖, 图片, 音乐, 多媒体, 传媒

诺贝尔奖颁给了音乐,知识分子开始视频直播,你还在只看文字吗?

/齐云龙

前言传媒,从单纯的图像,再到多样化的文字,再到文字与图像结合,再从黑白变成彩色,再加上声音,如今再加上动画和视频……因为信息传播能力随着网络的拓展,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越来越被颠覆!

一切,正如同这次诺贝尔奖得主鲍勃·迪伦的一首经典歌里所唱的:《时代在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如果说除了现实之外,还有诗和远方,也许,音乐就是我们通往远方的路,而多媒体也许就是我们对远方的想象……

多媒体互动展示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一出炉,但引得多方吐槽,居然颁给了一名民谣歌手……村上春树不知道会有多少无奈在心中。无疑,他很有得诺贝尔奖的文字功底,但是如果在今天没有得到也许并不奇怪,新时代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文字时代!一个唱歌的民谣音乐人,只出版过一本诗集、一本写生集和一本自传,主要成就集中在大量流行音乐作品的创作和演唱,凭什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的颁奖词称,鲍勃·迪伦“在美国伟大的音乐传统下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2016 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美国音乐人鲍勃·迪伦(Bob Dylan)

鲍勃·迪伦(Bob Dylan)的作品之一《时代在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

得诺贝尔文学奖呼声很高却只是数年陪跑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音乐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体,对人类的影响恐怕比目前所了解的要深得多……为什么音乐会影响人类的思想和情绪?为什么不同性格的人会欣赏不同风格的音乐?为什么有些动物也会对音乐有不同的反应呢?“对牛弹琴”的寓言也许还会有新的解释!


图为洛阳养牛户请音乐老师对牛弹琴

而音乐可视化的结果又如何呢?我曾经在博文里提过,可见视觉的冲击--人叹为观止的可视化- 齐云龙的博文

电脑音乐可视化简单效果图

网络的时代,让传统的单纯以文字传播信息的时代渐渐落伍了……

如今的论文,也慢慢流行将复杂的图景通过图片展示,也可以将某些过程录制为视频作为附件上传到论文网站上!

时下,直播通常都被认为是低俗甚至是色情的载体,但是不要以为一名科学家就不会小路直播!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科学传播也开始运用起了现在特火的直播,开启“科学直播,科学传播”的新方式!

2016年6月22日,知识分子(由三位世界级科学家饶毅、鲁白、谢宇发起并担任主编的科学传播移动新媒体平台)发起了中国科学家第一次网络直播,带领大家通过腾讯、优酷、映客、一直播、花椒五大直播平台一起走进饶毅、郑永春、马润林三位科学家的科学和教研。此次直播取得了巨大反响,累计观众数达到490264人,点赞数达131376次。(其实大家知道,在科学网上这些大师通常是不能与博客互动的!)郑永春博士,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是一位行星学家。在今年中秋之夜,他再次网络直播,在光明网与网友一起聊天宫二号,聊月球,甚至是聊外星人。互动留言1200多条,吸引了57万人!


博客的文字,我不大喜欢用单纯的样式,单纯的字体,而是喜欢有所区别,将重点的内容突出标示出来,博文前有摘要,每个主题前有小标题……也许,这样的传播方式更符合网络时代快速传播和阅读的要求……


如果,我们还只关注文字,那可能真得要落伍了……

确实,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就像这次诺贝尔奖得主鲍勃·迪伦的一首经典歌里所唱的:

《时代在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完整版歌词  

Come gather 'round people  Wherever you roam

And admit that the waters.Around  you have grown.

And accept it that soon.You'll be  drenched to the bone.

If your time to you.Is worth  savin'

Then you better start swimmin'.

Or you'll sink like a stone.

For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Come writers and critics.Who  prophesize with your pen.

And keep your eyes wide.The  chance won't come again.

And don't speak too soon.For the  wheel's still in spin

And there's no tellin' who. That  it's namin'.

For the loser now.Will be later  to win.

For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Come senators, congressmen.Please  heed the call.

Don't stand in the doorway.Don't  block up the hall.

For he that gets hurt.Will be he  who has stalled.

There's a battle outside.And it  is ragin'.

It'll soon shake your windows.And  rattle your walls.

For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Come mothers and  fathers.Throughout the land.

And don't criticize.What you  can't understand.

Your sons and your daughters.Are  beyond your command.

Your old road is.Rapidly agin'.

Please get out of the new one.If  you can't lend your hand.

For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The line it is drawn.The curse it  is cast.

The slow one now.Will later be  fast.As the present now.

Will later be past.The order is

Rapidly fadin'.

And the first one now.

Will later be last For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无论何处漫游请快聚首

承认吧周遭洪水已开始涨起

接受这现实很快你会感到透骨凉意

若你的时代仍有价值,值得拯救

那就赶快游起

否则沉沦如石头

因时代变革在不久 

来吧,预言以笔的作家,批评家们  

请睁大你们的双眼良机难再至

不必太快做出结论因车轮在飞驰

谁被提名无从知

输家翻盘早晚的事

因时代变革在不久 

来吧,议员们请留心这呼声 

别把着门不要阻住走廊

因为容易受伤的正是那些墨守成规的人

外面风起云涌战斗正酣

就快把你们的门窗震动你们的墙壁将震颤

因时代变革在不久

来吧,这大地上的父亲,母亲们 

不要随意批评那些你无法理解的事情 

你们的儿子女儿不再受你们安排  

你们走过的道路正迅速陈旧

请放开新的一代如果不能借予他们双手  

因时代变革在不久

线条已被勾勒咒语已被施下  

现在步履维艰的稍后会健步如飞,因那正在发生的很快

会成为过去,现在的秩序

正迅速退出  

现在走在前头的  

将来会落在最后,因为这时代,

正在改变

如果说除了现实之外,还有诗和远方,也许,音乐就是我们通往远方的路,而多媒体也许就是我们对远方的想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569-1009033.html

上一篇:奇谈:那些象牙塔、学术圈和文艺圈里的“神猫” (一)
下一篇:奇谈:那些象牙塔、学术圈和文艺圈里的“神猫”(二)
收藏 IP: 124.16.173.*| 热度|

4 李颖业 李学宽 赵美娣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