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xia

博文

寒门学子心寒但心态要暖

已有 3393 次阅读 2011-8-11 05: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寒门学子或者贫N代的问题,最近科学网讨论的非常的热烈,我作为曾经的寒门学子或者当今的贫三代(爷爷在解放初的时候分级是贫农)也来凑凑热闹,谈谈自己的想法。
     
我自幼在农村上学,在鲤鱼跃龙门的时候(国家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前)考上了大学,用乡亲们的话说就是从此脱离黄土地了,大家觉得读书可以改变农村人的命运。自此之后,村里上学的小孩就多了起来,虽说我家并没有因为我而脱贫致富,在村里看来至少我不用在田里辛苦劳作,也不是风餐露宿在建筑工地上,过着相对体面的生活。如今随着物价飞涨,cpi猛增,在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的时候,贫三代的劣势出来了。虽然希望能让孩子过上好日子,父母能安享晚年,但仅靠那那微薄的工资,真是快有点入不敷出了。某些时候甚至怀疑这个社会真的有些分配不公,寒窗21载,换来的只是每月那点区区的工资,这也不得不说,当今社会知识不怎么值钱了。当然对于自己的处境确实有些心寒,目前依然隐约坚信未来还是能过上好日子的。

     当然谈到寒门学子,不得不说心态问题,不得不承认,相比较农村中学或者城市贫困家庭学生而言,家庭富足学生通常在各方面能够得到比较好的锻炼,比如说,我一直到上大学才第一次离开我们那小县城,第一次看到火车,第一次见到大城市,第一次用普通话和同学交流(准确的说是第一说正规普通话),还有很多的除了电视上的第一次。由于从小的应试教育,刚到学校,在学长们统计个人特长的时候,自己才第一次发现自己真的没什么特长,唯一的优点可能就是能够吃苦耐劳。开始的时候,回顾起来,那时候真是很内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各方面都没办法和很多同学比,好在我们那个年代,家庭之间差别并不太大,自己的努力克服,加上同学老师的热情帮助,总算设克服了这个内向的毛病,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是特长尤其是艺术类的的确没有办法培养了。

      当然本文的核心是寒门学子的心态,起跑线上我们没有办法跟其他人比,可以心寒,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刘翔的后程加速能力,也许能够缩小差距,万一也可能能够超越。所以我强调,寒门学子心态要暖,要积极地面对生活的各种困难,“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他投降”,努力了不好说一定能成功,但是放弃永远就是失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7009-473998.html

上一篇:个人解读无耻“达芬奇”公开信
下一篇:水稻亩产900公斤是喜是忧?
收藏 IP: 95.115.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