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中国水生入侵植物名录 精选

已有 11331 次阅读 2016-5-1 08:19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所谓入侵植物者乃从其原有自然分布区经过自然的或人为的因素传播至其它区域并对其入侵区域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造成一定生态危害的外来植物。

外来植物的成功入侵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它们中的很多种类在其原有分布区旁若无人、悠然自得的过活着属于自己的生活。突然有一天,由于人类基于食用或药用亦或观赏等诸多目的有意对其引入,亦或通过人类非有意行为(如衣物携带、贸易携带、交通工具携带等)或自然的风力、水力等媒介,它们远离故土,甚至是远涉重洋、跋山涉水,终于发现了新大陆。更为有趣的事情是它们中的一少部分不仅在新家里安居乐业,而且还使用各种独门暗器、武功秘籍(如化学武器、强大繁殖力等)排挤本地物种,霸占原属于土居居民的领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正所谓“地头蛇不压强龙”也。用中国的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引狼入室”。


狼眼看世界


譬如:在我国安安静静生长的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 (这厮陆生型的和水生型的均有,不过一般情况下,水生型的似乎比较常见)、乌桕(Sapium sebiferum (L.) Roxb.)移民北美后,成了当地臭名昭著的入侵者,而北美的小飞蓬(Conyza canadensis (L.) Cronq.)、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canadensis L.)搬家到中国后,几乎在中国的大部分省份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芦苇(据传《诗经》中的蒹霞者也, 正所谓:“蒹霞苍苍白露为霜”也)


乌桕的花序


乌桕的果


霜叶红于二月花的乌桕秋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的乌桕秋叶


漫山遍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人类已向加拿大一枝黄花宣战,战局如何不得而知


这都是小飞蓬的地盘


这也是小飞蓬的地盘


由于我国疆域较大,地形复杂,为各路洋神仙(即外来入侵植物)提供了合适的生境以及生态位。截至目前,已成功入侵并霸占我国一定水域的外来水生入侵植物共计152种,隶属于3984(Wang H, Wang Q, Bowler PA, Xiong W (2016) Invasive aquatic plants in China. Aquatic Invasions 11: 1–9)。其中造成生态危害比较严重的如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Solms)、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philoxeroides (Mart.) Griseb.) (这厮和芦苇一样,陆生型的和水生型的均有,不过相比而言,水生型的入侵程度似乎更严重一些)、大薸(Pistia stratiotes L.)等。


妖艳的凤眼莲


不给别人留一点地盘的凤眼莲


叶子有一些像落花生的喜旱莲子草(故俗名水花生)

满满的一池塘都是水花生霸道的踪迹哦


肥头大耳的大薸



疯狂的大薸侵占了整个河道


人类与水生入侵植物之间的战役也就是万里长征刚刚迈出了一小步


中国水生入侵植物名录见附件。

中国水生入侵植物  Invasive aquatic plants in China.pdf


注:囿于个人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均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973994.html

上一篇:给生活鞠一个躬
下一篇:天津南门食品街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18 董云伟 孙振凯 李颖业 张南希 陈楷翰 刘全慧 黄永义 朱晓刚 李久煊 蔡明 董全 董传鹏 陈冬生 xchen guhanxian ghzhou5676 aliala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