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转载]《诫子书》和《诫外生书》

已有 5635 次阅读 2019-7-16 08:06 |个人分类:转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timg.jpg


《诫子书》‒‒诸葛亮写给其子诸葛瞻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译文:

君子的行为操守,要从宁静提高自身的修养,要以节俭培养自己的品德。若不恬静寡欲就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就无法实现远大目标。学习必须静心专一,而才干来自学习。所以,不学习就无法增长自身的才干,没有志向就无法使自己的学习有所成就。放纵懒散就无法振奋精神,急躁冒险就不能陶冶性情。年华会随时光而驰飞,意志会随岁月而逝去。最终枯败零落,大多不接触世事、不为社会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着那穷困的居舍,到那时再悔恨又怎么来得及呢?

 

 

《诫外生书》(生为甥通假字)‒‒诸葛亮写给其二姐之子庞涣

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凝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

 

译文:

一个人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慕先贤,节制自身的情欲,去掉郁结在自己胸中的杂念,使几乎接近圣贤的那种高尚志向,进而在你身上清晰地凸显,从而使你的内心震动以便心领神会。要能够适应顺利和曲折等不同境遇的考验,摆脱那些琐碎事务和感情的纠缠,广泛地向人请教,根除自己怨天尤人的情绪。做到这些以后,即便是在事业上暂时停步不前,也至于毁损自己高尚的情操美趣,又何必担心事业不成功梦想不实现呢!若自身的志向不坚毅,思想境界又不开阔,仅仅沉溺于世俗私情,碌碌无为,一直与平庸之人为伍,这样便会沦落成没有教养和没有出息的下流之人。

 

注:本博文图片和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和()出版商,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89708.html

上一篇: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玉器
下一篇:植物叶子的着生方式(叶序)
收藏 IP: 223.104.145.*| 热度|

2 杨正瓴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