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生命起源之宇宙生命说

已有 5434 次阅读 2019-5-13 08:45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命起源之神创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75511.html

生命起源之自然发生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75865.html

 


宇宙生命说认为“一切生命来自生命”,地球上原始生命来自宇宙间的其它星球。宇宙太空中的“生命胚种”随着彗星残骸等跌落在死气沉沉的原始地球上,成为最初的生命胚点。

 


最为重要的是,从地球外空间或星体(如彗星、火星、月球等)和天外飞来的陨石中已找到40多种有机物,包括氨基酸、核苷酸和卟啉等。

 


另外,高速撞击的火花可引发聚合反应,生成蛋白质和核酸等生命物质。此外,星岩石(在南极找到)中也有生命痕迹。



 

2001年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陨石中发现人类生命不可缺少的糖化合物,并确定它来自于太空。2002年通过射电望远镜观测,在银河系中心地带的气尘云团中发现脱氢乙二醇这种可参与构成生物体的糖分子。发现糖分子的巨型气团与地球相距约26000光年。在这个星际云层中包含着120多种化学分子,其中少数是由8个或8个以上原子构成的复杂分子。糖分子能在这里被发现,说明有机分子可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合成。




 

从最近的研究结果分析,一些科学家认为生命是起源自宇宙深处;宇宙间的物质,在无空气、寒冷的温度和充满辐射的环境下,可产生细小的细胞膜,这些薄膜便是生命起源的“种子”。


































 

200418日“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发现“神秘泥浆”;123日,欧洲航天局宣布“火星快车”探测器掌握火星南极地表有冰冻水的直接证据;130日,美国宇航局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在其着陆点附近已发现火星曾经有水存在的初步证据。



 

迈克-马林和肯-爱吉特在美国航空航天局拍摄的火星照片上发现了与造成地球上泥石流和洪水泛滥相同的冲沟,形状类似于河口的三角洲。他们认为这一现象最符合逻辑的解释就是,这是火星上的地下水喷发造成的。



 

火星车机械臂上的穆斯鲍尔分光计和微型热传送分光计对这些小石球的成分进行测定,结果显示主要成分是赤铁矿。而赤铁矿通常是在有水的环境下形成的,这进一步支持:火星曾有一个“水世界”。



 

基于至今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和分析,它是一个冰冷的沙漠,火星表面白天最高气温为零下13摄氏度,夜间最低气温为零下73摄氏度。如此低的温度,液态水当然不能在其表面存在。尽管火星内部的一些热能积聚起来可将冰融化,但还不足以形成液态水,火星稀薄的大气,会使0摄氏度以上的冰直接变成水蒸气,逸散到火星大气层,乃至逃逸到茫茫太空中。







 

宇生论反对者认为:已发现的星球上无氧气,温度接近绝对零度,不具备保存生命的条件。另外,宇宙间充满有强大杀伤力的紫外线、X射线等。同时,地球外星体或陨石坠落地球云层时会产生极高温度。因此,任何“生命胚体”不可能成功到达地球。



 

注:囿于个人水平之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和()出版商,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78674.html

上一篇:满身都是刺花开依旧艳
下一篇:寻芳花丛间 玉露为谁甜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11 高建国 刘炜 钟炳 张忆文 李东风 李红雨 杨正瓴 李世春 杨学祥 张磊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