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发点牢骚

已有 3621 次阅读 2018-12-3 10:41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img (1).jpg

现在很多学校都把学生当成上帝来管,而把老师当成扫地的来管。结果变成了老师不想管(甚至有时候也不敢管)学生,学生也不想理(甚至很多情况下也厌恶亦或者痛恨)老师。

有时候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整天就知道约束甚至惩罚老师,制定了N多条条框框让老师整天遵守,搞了N多表格,让老师这次填完了下次还要填,甚至设立了一些瞎扯淡的门槛,让老师这边跳了那边还要跳,请问老师有什么真正发自内心的动力呢?

学校的主体到底是学生还是老师还是管理人员亦或是校领导?很多学校连这个最为基本的认识都根本没有做到,还谈什么一流的XX大学。这一流,那也一流,至多最后是二流,甚至到头来是末流亦或是不入流。

现在的研究天天就是数点数,数过来再数过去。甚至有时候,非高点数论文不足以让同行刮目相看进而送上自己宝贵的膝盖,非CNS论文不足以刷存在感以吸引领导和大牛认识你还在科研一线奋战而非阵亡。可是人家(某副教授)1点多的论文就获得了诺奖,而那些发了几十点论文甚至是CNS论文的人,还有那么多X牌教授,哪个谁与谁获得了诺奖?你可以说人家是炸药奖,也可以说人家只不过副教授而已,只要自己手里有经费花着、脑袋上有帽子带着就行了,管他天王老子。只有吃不到葡萄的人才会说葡萄酸,这是典型的自慰,与百年前的阿Q完全是一个档次,甚至还不如,因为人家肯定没有浪费纳税人的半毛钱。

不管这改,还是那改,只要是利益分配的格局没有真正的改头换面、脱胎换骨,那么,所有的这改还有那改都无非是新瓶装旧酒,挠挠痒而已。就像鲁迅先生所言:“可惜中国太难改变了,即使搬动一张桌子,改装一个火炉,几乎也要血;而且即使有了血,也未必一定能搬动,能改装。”。

上面说往东走,就往东走,你敢往西走吗?反之,上面说往西走,就往西走,你敢往东走吗?

利和名就像胡椒面,哪里需要,哪里撒,多如牛毛的千千万万个你和我也跟在后面乐呵呵的跑步跃进,但最后得利和得名至多的却多如牛角,但是他们却真正的主宰着分配利益的权杖。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自己过活的是一杯毒酒,我们却偏偏要去饮下它,然后一路走到黑,即使是撞了南墙哪怕是撞的头破血流也不回头看看脚下的路,接着把自己麻醉在自己的梦里枕心而眠,一旦一觉睡去了便不愿再醒来,即使醒来了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带着笑眯眯的模样看着后进的人沿着我们的老路继续前赴后继……

注:本博文图片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49580.html

上一篇:地球--人类最后的晚餐?
下一篇:大漠沉沙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39 苏德辰 禹荣明 郑永军 许培扬 钟定胜 李颖业 冯兆东 陈楷翰 王启云 刁承泰 刘建兴 李学宽 杨立泉 杨正瓴 李明阳 梁洪泽 武夷山 朱晓刚 刘建彬 鲍海飞 李斐 郭景涛 周忠浩 胡文兵 李文靖 刘钢 韩玉芬 李志俊 徐耀 罗娜 宁利中 李世春 尤明庆 孙志鸿 ljxm xqhuang hmaoi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