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拉萨大昭寺

已有 2894 次阅读 2018-7-2 21:58 |个人分类:六月雪风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目前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元、明、清历朝修改扩建形成现今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八廓街风景可参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16976.html)。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风景可参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17949.html)、药王山、小昭寺(小昭寺风景可参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15828.html)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经典。

 

注:本博文文字介绍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图片拍摄者:王从彦(手机拍摄)



拉萨大昭寺 (3).jpg


拉萨大昭寺 (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21964.html

上一篇:北京颐和园
下一篇:陌上花开-黄刺玫
收藏 IP: 61.187.102.*| 热度|

9 宁利中 张忆文 杨正瓴 钟炳 徐令予 何海 李学宽 刘炜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