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人类对野生生物的过渡捕杀和资源利用

已有 3653 次阅读 2018-4-4 12:19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片66.jpg

图片73.jpg


红豆杉在地球上已生存了上亿年,自冰川纪以来,就已生存于滇西。1971年,美国的两位化学家WallWani从红豆杉的树干中分离紫杉醇,并发布了它的化学结构。1982年,临床实验验证紫杉醇对卵巢癌、睾丸胚胎癌、乳腺癌有特效,且毒副作用小。1992年,紫杉醇正式通过美国FDA认证,被批准上市。树皮的含量最高(0.01%)。全世界每年需要4000kg,但产量仅250kg


图片75.jpg


1992年夏,第一波红豆杉树皮收购风潮在红豆杉分布集中的滇西北进行。

地处滇西北的丽江是中国红豆杉最集中的地区。据林业部门199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云南全省共有红豆杉林木354万株,占全国红豆杉总数的55%。其中丽江野生红豆杉林木110万株,是全国红豆杉最集中的地区。19938月,中美合资云南汉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其股东为云南民族地区科技研究所和美国IVAX公司,生产纯度99%紫杉醇,原料供应成为一个瓶颈。

1996年,成立丽江汉德公司,负责收购红豆杉树皮枝叶,加工成紫杉醇初级产品-紫杉醇含量为1%左右的氯仿膏,并只能供给云南汉德公司。“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紫杉醇生产供应商。作为生物资源大省的云南省,从九五期间开始有计划地开发紫杉醇产业,九五期间紫杉醇及红豆杉系列产品的开发被当作一个支柱产业来扶持开发,云南汉德公司作为全省唯一具有生产紫杉醇精品能力的公司,入选省政府18 项生物资源开发工程项目之一。19992月,云南汉德公司生产的纯度为99%的紫杉醇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获得通往美国的通行证。

丽江汉德收购了至少4000吨红豆杉树皮,云南汉德从成立后,总共出口约100公斤紫杉醇精品。于是,滇西北山区的全民剥树皮。张春山2000年春向省人大反映。国家林业部统一部署-“绿色保卫行动”,列为云南省林业厅督办案件。红豆杉家族19999月集体成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图片74.jpg


20021030日,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云南汉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非法经营罪和走私罪,罚款人民币2000万元。云南汉德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吴军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判处罚金200万元,副总裁齐膺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8万元。而马红国、徐子军等从事红豆杉非法经营的32名被告,也分别受到法律的制裁。

20023月底由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一支专家组做出的结论。在对丽江和维西两县部分林区进行实地调查,并选取1000个样本后,他们得出结论:林木(即直径在5厘米以上的红豆杉)约有90%被剥皮并导致死亡,更新苗(即直径在5厘米以下的红豆杉)约有三成被剥皮导致死亡。 


 

注:囿于个人水平之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07363.html

上一篇:陌上花开-虞美人
下一篇:陌上花开-油菜花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8 徐令予 杨正瓴 陈楷翰 尤明庆 宁利中 黄仁勇 朱晓刚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