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梅开春来--江苏大学的梅花静悄悄地香3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17-1-27 19:28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江苏大学是2001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原江苏理工大学的前身镇江农业机械学院,1960年由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分设独立建校,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82年及1994年先后更名为江苏工学院和江苏理工大学,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高校百强之列。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镇江市,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等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设有24个学院,88个本科专业;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13个一级学科,设有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42个一级学科,有1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6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现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学校的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化学和农业科学5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并列全国高校第34位)。2015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第三届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学校列第181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16中国大学评价》,学校综合排名列全国高校第48位。

梅(学名:Armeniaca mume Sieb.):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果实近球形,直径2-3厘米,黄色或绿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与核粘贴;核椭圆形,两侧微扁。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2n=1624

梅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许多类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果实可食、盐渍或千制,或熏制成乌梅人药,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之效。梅又能抗根线虫危害,可作核果类果树的砧木。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1:本博文文字介绍源于http://www.ujs.edu.cn和百度百科。

22016年春江苏大学的梅花请参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954824.html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955797.html

图片拍摄者:王从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030188.html

上一篇:一只爬着虫子的苹果
下一篇:环境微生物之古细菌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14 李颖业 刘全慧 马德义 徐令予 宁利中 刘炜 李学宽 刘桂锋 朱晓刚 杨正瓴 胡春松 gaoshannankai changtg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