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李嘉的在职博士学位

已有 5719 次阅读 2016-3-24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闻上刚报道,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接受组织调查,我对其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颇为感兴趣。根据公布的简历,此人于19999-20077月在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用时八年,而这八年中,分别任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梅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副市长、市长!

在国外,经常有报道人有用几十年的时间获博士学位,如去年102岁的德国妇女英格博格·拉波波特由德国汉堡大学授予博士学位,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她是东德著名的儿科学教授,获得过东德国家奖章。但这些超长时间不是因为完成博士学位用了这么长的时间,而是存在其它特别原因,如这位102岁的德国妇女英格博格·拉波波特是犹太人,早在她24岁时就在汉堡大学完成了医学博士学位论文,但由于希特勒的反犹太法律,英格博格不能参加最后的论文答辩,所以汉堡大学在她102岁这年重新组织了一次博士论文答辩。所以,这位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用时八年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超时与德国的这位的超时具有本质的不同。相对于正常的三年,李嘉显示的是连续学习,显然是超期(现在有些高校博士六年不能毕业就要清退),要么是能力不够,要么是精力不够,理应清退。我一点也不怀疑李嘉的能力,但这些能力也许有些没用到正道,作为一地方大员,我很难想像他有时间有精力去上课做作业,他所从事的工作和他想要的这个学位本身存在较大矛盾,我想他骨子里也许不是在意这顶博士帽,而还是在意官帽。现在处级干部头顶博士帽的比比皆是,这位局级大员怎能没有危机感?!如果他在意这顶博士帽而又不愿意放弃官帽,完全可以申请休学,好好做好本职工作,等退休了再去学习,十年二十年也无无妨。

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本来是一件很值得赞许的事情,这至少表示了积极性和上进心,但是博士学位的获得是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代价,如要不劳而获势必要走旁门左道。对于在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职获得的博士学位已广受诟病,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虽然值得赞赏,但需严查可能存在权力和利益的交换。

学历是培养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手段,在考核、任用和提拔的导向上也许更要着眼于业务能力,而不能过重于学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964599.html

上一篇:野草
下一篇:两棵树的结局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3 史晓雷 李颖业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