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观察也是创新的重要源泉

已有 2700 次阅读 2011-4-18 08: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生, 开放性, 节目单, 密苏里, 电影人

    上周末我参加了密苏里大学学生电影节,在此以前我从来没有把电影制作和大学生联系起来,因此我想知道学生电影节究竟有什么内容。提前拿到的节目单上有大约有二十多部电影短片,但是对一连串人名却是一无所知,是请来的一些电影人?我猜想,结果我错了.
    这个学生电影节没有请任何名人或电影人,完全是学生们自己制作并自导自演的电影短片,从摄像、对白、配乐都显得非常成熟,题材非常广泛,或现实或抽象,但都来自生活,我真的很震惊于这些大学生们的作品,虽然制作相对简单,但真的花不少心思,尤其是题材的选择,反映大学生们思维的多元性和开放性,他们善于观察与总结,把你不经意的事情经过简单的加工和处理,让你产生共鸣,并感受到更深刻的内涵:原来事情可以这么简单!
  回到我们的科研当中,在实验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很多这样或那样的现象,其中可能有很多是我们根本就没有预料到的,不经意间,这些没有预料的现象就溜走了,于是我们很可能就失去了一次很好的创新的机会。所以,细心的也观察十分重要,时不时的,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了,我想细心的观察就是对细节的把握。
  为什么别人能做出很多好的研究工作?我想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善于观察,把你不经意的信息经过分析和加工,然后形成作品。
  科研活动,要善于观察然后勤思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的确很难,不过其实可以很容易,这是我参加这次电影节活动最大的收获。
  思考要用脑,可是观察不仅是用眼晴,更重的要是用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434469.html

上一篇:美国政府为什么样象征性地削减科研预算?
下一篇:绿色森林之火(Green fire)
收藏 IP: 161.130.223.*| 热度|

3 张伟 侯成亚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