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风古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esu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 博士

博文

每个人都需要注意细节 精选

已有 6352 次阅读 2009-7-20 21: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进入实验室后,一直有个感觉,实验室内经常乱糟糟地,用过的一次性手套、用过的烧杯、试剂,到处丢。水池旁边经常湿漉漉的。负责管理实验室的老师讲不好管,大家都不太自觉。后来安排研究生值日,稍微好一点,时间一长又变得凌乱了。我仔细观察了下实验室各研究生的习惯,发现很多研究生的确不太自觉,东西随处丢,随便放。我一向对凌乱不堪的场面很反感,有时候看不下去了,就抽哪天实验空闲时间把实验室收拾整理一下。整洁的实验室环境对实验者感觉心情舒畅,做实验才不会感觉无聊乏味。
       虽然我在企业里才呆了一年时间,但对于企业里经常狠抓的“5S”还是很有体会的。在车间里下班前工人要做的除了交接工作就是做“5S”。整洁的工作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企业或者车间的整体形象、做事态度、产品质量……。那么在高校实验室里,为什么连保持整洁的实验环境都这么不容易呢? 我觉得还是“细节”问题,像平时注意实验室情结卫生、保持实验台整齐有序,都是些鸡毛小事,大家只要留心就很容易做到了,但要一直坚持恐怕就必须成为一直习惯才行。
      自从暑假开始,实验室陆续来了十来个大三的本科生,跟着我们这些研究生算是实习吧,本来就不富裕的实验室突然拥挤起来。人多事情杂,实验室混乱是难免了,刚进实验室时,我就对我带的两个学生强调:一方面注意安全,另一面就是对自己用完的实验仪器、试剂及时放回原位,对用过垃圾、实验台及时清理干净。即便是我时常在旁边重复,他们有时候还是会偶尔随手把用过的东西丢在一旁,这就是留心与习惯的差别吧。我觉得我是个比较重视细节的人,所以他们过来跟我一起做实验,我也希望他们一样从一开始就重视这些细节。它不一定能决定成败,但它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我想也没有哪个老板喜欢随手乱丢东西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17-244630.html

上一篇:碳管提纯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下一篇:五百年的遗憾啊!
收藏 IP: .*| 热度|

1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