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风古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esu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 博士

博文

《学生—>工程师—>学生》回顾之三

已有 4292 次阅读 2009-1-11 14: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约522号回到家,由于一年都没回来了,所以在家多待了几天,去亲戚家走动走动。529日那天接到Cytec公司电话问什么时候方便来上班,把家里的事情忙完后,64号离开家又开始了新的工作生活。5号到公司报到,听人事专员说刚巧我师弟上午刚报到(原来就听说还有一个地大的研究生,只是没确定是谁)。体检、领工服、被单被套、厂牌、安排宿舍等。宿舍比较宽敞、两张高低床、两个衣柜还有三张大书桌。室内洗漱间,本安排四个人的房间原来只有一个人在住,显得空荡荡的。虽然不像原单位的单间,但还是比较满意的。至少有公共免费浴室比较方便。安顿好后下午就出去买生活用品、顺便在厂区转悠转悠熟悉下环境。接下来两天就是和普工一起上课,了解下公司情况、环境安全卫生知识、政策等,从培训工作可以看出这家台资企业对职业安全这块做得比较不错,投入力度比较大。这对生产一线的普工的确是很有意义的。也丛中学到了一些环境、安全、卫生方面的知识,比如垃圾分类、火灾分类、消防常识……这些实用的知识让大家都会受用终生的!从这点上看该公司还是蛮不错的。另外食堂配有营养分析师,我想在企业食堂里还是蛮少见的,且不说饭菜的质量如何,起码从公司层面上考虑了这些东西。我觉得这点台资企业做得的确比民企好。

在研发部门后,经理让我和另一个同事一起进车间做研发品印刷操作,这边有个习惯就是研发工程师要求具有懂得每一个环节、重要工序的动手操作能力。这是原来公司没要求的,在原公司的时候工程师很少自己动手的。动手学点东西也挺好的,毕竟没啥坏处。实习半个月后,开始接手另一新项目ESD,在这里相对比较适合我。每天要看查资料、国外专利、解剖外公司产品的结构。我猜想这就是所谓研发的初始流程吧,也挺好的!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在破解别人专利的同时阅读了很多美国专利,学会了片式元件的性能测试、如何检索美国、日本专利,了解了什么专利侵权、企业里如何做计划书、项目进展报表……这些东西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人交给你的,只有自己去摸索。我觉得如果有人工作中偶尔提醒下是可以很快进步的。在研发部工作的日子很有意思,由于办公桌上没电脑,我经常去会议室用投影仪看资料,后来会议室都快成为我的办公室了J。在会议室偶尔可以上上网,中午在那里躺着睡会午觉,看看新闻。日子过得还是蛮舒服的。后来公司有组织新近工程师进行了为期10天技术培训,介绍各工序的工艺技术、品管系统、ISO体系等。尤其是质量管理体系,品保部作为重点讲,也看得出公司对产品质量的确很重视,这也正是我想看到的。我也通过培训详细学习了质量管理体系、品管七大手法等,我觉得这是在企业工作必须掌握的,感觉比较受用。

在不上班的时候,偶尔去离公司不远处的苏杭大运河边看一看。没想到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如此繁忙,过往船舶络绎不绝。一个人在夕阳下面看着宽阔的河面上过往的货船,心情舒畅、愉悦,相当享受吧。有时候步行去松凌公园转悠转悠,活水怪石点缀其中,走在静谧的公园小路上享受喧闹中的宁静。净化下心灵吧,整个人就精神焕发多了。

在吴江工作期间,为了档案、户口的事情,整天压在心底,也相当烦闷。首先是档案,6月上旬学校就说把往届生的调档函寄出啦。改调档函寄送地址时还不知道辞职后会去哪里,所以就仍用原公司地址,让同事代收。反正也要回去亲自办理。那段时间经常给同事打电话问调档函的事,相当烦闷,工作也没啥心思。可怎么等都没有到,都快半个月了都没收到。没办法后来只有找同学去招办问,直接重新开了张调档函。这次向领导请假于618日启程回原公司办理调档手续。由于把材料事先都准备去了,手续都是办得很顺利,下午2点开门办公,办完出来也就2:30。回公司和同事们一起吃饭送同事离司,一起讨论原公司的是是非非,我辞职后的变化等等。第二天又和老白他们一起做了顿饭,过了一把厨师瘾。

尽管把调档函办完了,但是还不能马上办理调户口,因为要等档案审查完以后才发通知书,拿到通知书后才能调户口。这意味着我不得不再次回来一次!真是太浪费时间、金钱和精力了!一来一回就要一千多,深圳—上海间来回折腾几次就花掉了我一两个月的薪水了。但是没办法。由于档案调得比较顺利,原公司没有为难什么的,所以心里的担心消除了。回到吴江公司安心工作了一个多月。随着暑假的开始,又不得不开始关注通知书的邮递情况。如果再出现错误就麻烦了。到吴江后原来的手机号也不用了,所以更是麻烦。由于学校放假,打照办电话打了很多次都没人接。7月底终于打通了,了解到84号招办值班。因此直接去学校咨询是没办法的办法了。说来是特别幸运!4号上午招办老师打我原来号码说停机,下午还没寄出呢,我再晚过去一会就要被寄出了。当通知书拿到手的时候心里的所有石头都落了地,再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啦。回公司就是享受最后的工作时光了,然后找个合适的时间辞职去深圳调户口入学。

由于原公司同事小王要来我们研发部,所以一直在等他过来。在他入司前或入司后不久都不合适,那样可能会对他有影响。小王813日到公司报道,一起在吴江爽了几天,帮他找个新窝,买了电动车。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的,一晃就快要开学了。所以我不得不向领导提出辞职。和领导谈话时对公司大加赞扬了一番,说了些可信可不信的理由。领导还是蛮爽快的,没有为难我什么。于是822日办理了辞职手续,收拾好行李离开了仅待了三个月的吴江,然后又南下深圳调户口。晚上回公司后请大家在老四川吃饭聚聚。很巧的是又有同事要辞职了,这次是余晓英要走了,自然是走前大家一起吃饭送别。因此第二天晚上大家有一起吃了一顿……

从深圳回来后也差不多827号了,可以办理提前入学手续了。和进吴江公司情形差不多,领宿舍钥匙、收拾、摆放物品、出去买生活用品,感觉跟进一家新单位差不多。这个感觉有点怪怪的,不像是新生入学……

随着正式开学注册的来临,校园里逐渐热闹起来,送学生的车子在校园里停得到处都是,一张张微笑的面孔,一张张富有朝气的脸庞,让我也感觉自己的确又回到学校了。尽管已经没有大学入学那会的热情、激动。但又回到校园里还是感到亲切的。研究院没有学院那种迎新的气氛,没有搞什么迎新晚会、入学典礼什么的。我们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进来了,联系自己的导师,和导师见面、选课。博士上课不是主要任务,考核博士的是科研水平,发了多少论文,什么档次。所以博士课除了英语、部分专业课人比较齐,其他课经常会缺课的。因为在职的、忙科研事情的都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17-209621.html

上一篇:《学生—>工程师—>学生》回顾之二
下一篇:科学家制备出半导体型平行单壁碳纳米管[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