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2012年最重要的新药 精选

已有 13790 次阅读 2012-12-30 06:43 |个人分类:生物制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he, important, New, drug, most

     最近看到《福布斯》杂志报道了Matthew Herper的一篇报道,标题为“The most important new drug of 2012”, 觉得很有意思,就主要根据该报道,并结合其它网上信息以及自己的粗浅认识,写就本博文。这是我2012年最后一篇博文,也是我第一次写有关的博文,望业内人士批评指正。由于我现在在生物制药公司工作,以后还会写这方面的博文,希望通过科学网的平台,能认识更多的业内朋友。

            2012年再过两天就要结束了,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局(FDA)已经批准了39种新药和疫苗(英文原文报道为40,多种信息来源表明党委39种),这一数字,为1996年来的16年新高。根据上述《福布斯》的报道,有一种新药由于其科学上和医学上的重要性,表现抢眼。该药的商品名为Kalydeco(目前尚未查到中文名),通用名又称为IvacaftorVX-770,是由位于波士顿地区的知名制药公司Vertex制药公司研发成功的,2012120日获FDA批准。用于治疗囊性纤维化跨膜转导调节器(CFTR)基因发生了特定的G551D突变(即CFTR蛋白上的第551氨基酸G突变成了D),并且年龄≥6岁的罕见囊性纤维化(CF)患者。CF患者的 CFTR有几种突变形式,该药只对G551D突变的患者有效。如下图所示,该药是结构并不算复杂的小分子化学药。

                    

     该药的作用机理大致为(对药理不感兴趣的网友可跳过此段):KalydecoCFTR蛋白的一种增效剂。CFTR蛋白是在许多器官内上皮细胞表面存在的一种氯离子通道。Kalydeco有利于增加氯离子运输通过增强G551D-CFTR蛋白的通道开放概率。

            Kalydeco研发成功,可以说是基因组学和药物研发的一大胜利,它是第一个直接影响引起这种疾病的基因缺陷的药品。这种药仅仅能给全球约7万CF患者中的4%(即上述的CFTR G551D突变型)的人带来福音,尽管作用目标人群少,但对这少部分患者,该药有奇效。CF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肺功能衰减,胰腺受损,寿命减少。由于下述的三个原因,Kalydeco可以说在医学史上可圈可点。

1.      它是基因组学的胜利: Fancis Collins23年前就发现CFTR基因突变会导致CFFancis Collins曾经领导人类基因组计划,现在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院长(NIH, 每年预算约300亿美元)Kalydeco是第一个直接反作用于该基因的药,使病人的肺功能得以改善。

2.      该药的研发成功得益于一个病人群体(或者说是私人基金会)的资助:如果没有囊性纤维化基金会(Cystic Fibrosis Foundation)的资助Kalydeco这个新药现在就几乎不可能存在。囊性纤维化基金会资助了Vertex制药公司对该药的早期研发,囊性纤维化基金会为此药共向Vertex投入了七千五百万美元。当然,这个钱也不是白花的,囊性纤维化基金会将会从该药的的销售收入中得到利润分成。该药的成功也为其它疾病基金会开了先锋,这包括Michael J. Fox基金会,髓磷脂修复基金会(Myelin Repair), 以及多发性骨髓瘤研究基金会。1986年,美国商人Joe O’Donnell12岁独子Joey死于CF。悲痛的父亲没有仅仅骂一声我痛恨CF”,而是积极投入到寻找治疗这个致命疾病药物的研发活动中,并发起成立了囊性纤维化基金会。过去20几年,Joe O’Donnell共筹资1亿美元,他可以说是Kalydeco发现和上市的最核心人物之一,而他本人并非科学家。

3.      该药的价格: Kalydeco这种药,由于上述的原因,只能最多帮助到全球几千名病人。像其它治疗罕见病的药一样,它的价格奇高,每年每位病人需花29万4千美元,因为公司要将前期的巨额投资赚回来。但是Vertex制药公司宣布将会对家庭收入在15万美元以下,没有医疗保险的病人免费提供该药。看来,药物公司也有活雷锋,当然,这样的好事,只是限于美国的病人,值得一提的是,家庭年收入15万美元在美国已经相当高了,美国50%的家庭收入在5万美元以下(这个数据挺好记,两个50: 50%+50k)。经文后6楼网友的提醒,需要指出的是:该免费政策目前尚未实施,至于何时开始实施,目前Vertex尚未公布时间表。

            在该药被FDA批准后,Vertex的股票价格今年初大幅上扬,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现在已从年初的股票最高点下降了37%,该公司卖的最好的药是治疗丙肝的药Incivek(中文名:特拉匹韦),该药的销量目前也在下滑,但不管Vertex的股市表现如何,Kalydeco已经是个成功,今年前9个月,该药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一亿美元。尽管Kalydeco算不上在商业上最重要的药,但它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在于:这个药很可能成为以后治疗基因缺陷类疾病新药的先驱或者范例。

            Kalydeco并非今年FDA批准的唯一重要的药,其它值得一提的有:第一个在细胞而非鸡蛋生产的流感疫苗(诺华制药);几种重要的抗癌药,如Onyx公司的Kyprolis, MedivationXtandi以及罗氏的Perjeta; 另外还有两个星期前(2012年12月14日)FDA才批准的第一种用于治疗吸入式炭疽病的单克隆抗体药raxibacumab2001年在911之后整的美国人心惶惶的炭疽病邮件事件中所用的炭疽杆菌就是属于入式炭疽病菌,也是炭疽杆菌中致死性最高的类型,同时也是生物恐怖中最常用的病菌。因此,该生物药的获批,对于美国乃至世界的生物防恐都有重要意义。该药是由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Human Genome Sciences)研发成功的,在今年7月份,该公司被葛兰素史克公司(GSK)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raxibacumab的获批,无疑将会给GSK带来很大的收益。

            另外,新的一年很快就要来了,祝各位读者新年开心!如果您真想在新的一年更开心,建议您花上两分钟的时间,读读我的另一博文:九个日常习惯让你活的更开心.

 

参考文献:

1. The Most Important New Drug Of 2012http://www.forbes.com/sites/matthewherper/2012/12/27/the-most-important-new-drug-of-2012retrieved on December 29, 2012

2. Ivacaftorhttp://en.wikipedia.org/wiki/Ivacaftorretrieved on December 29, 2012

3. Kalydecohttp://baike.baidu.com/view/8115690.htmretrieved on December 29, 2012

4. FDA approves raxibacumab to treat inhalational anthrax, http://www.fda.gov/NewsEvents/Newsroom/PressAnnouncements/ucm332341.htm, retrieved on December 29, 2012

5. 福布斯分析家把Kalydeco列为2012年最重要新药,指引未来新药方向, http://yypharm.cn/news/jishuwenxian/2012-12-29/261.html, 20121230日访问

(王守业写于20121229日,最后修改于201212月30日。文中Kalydeco分子结构链接自网络,感谢作者。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7752.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7752.html

上一篇:九个日常习惯让你活的更开心
下一篇:2013第一天:雅培(Abbott)一拆为二
收藏 IP: 99.147.163.*| 热度|

31 曹聪 许培扬 武夷山 孙学军 唐常杰 李宁 刘明颖 陈钢 杨海涛 孔梅 张晓锋 邝志和 张鑫 肖振亚 林中祥 苏光松 陈冬生 赵凤光 张亮生 虞左俊 李天成 孙永昌 王静洁 郭卫 马欣然 孔晓飞 傅蕴德 zhanghuatian crossludo yunmu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