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我国已获得相当于诺贝尔奖的两位科学家

已有 18068 次阅读 2011-4-28 13:04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袁隆平, Nobel, 刘东生, Wolf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的自然科学类奖项仅仅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理/医学,即简单的说,只有理、化、生三个学科,其他学科的科学家,即使是水平再高、再牛也无缘问鼎诺贝尔奖。我们也知道其它学科也有一些国际大奖相当于诺贝尔奖(当然没有任何一种奖的知名度能和诺贝尔奖相提并论),比较著名的有计算机类的图灵奖、数学类的菲尔兹奖,其它有没有?我们国家有没有科学家获得这些大奖?本文就试图讨论这个话题。

由于我国本土科学家迄今尚没有一人获得诺贝尔奖(为避免争议,本文讨论仅限科学奖)、图灵奖或者菲尔兹奖,我们就谈谈别的奖。

第一种就是沃尔夫奖Wolf Prize,根据维基百科上的介绍沃尔夫奖沃尔夫基金会颁发,该基金会於1976年在以色列创立,1978年开始颁奖。创始人里卡多·沃尔夫是外交家、实业家和慈善家。沃尔夫奖主要是奖励对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每年评选一次,分别奖励在农业、化学、数学、医药和物理领域,或艺术领域中建筑、音乐、绘画、雕塑四大项目之一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士。其中以沃尔夫数学奖影响最大。沃尔夫奖具有终身成就性质,是世界最高成就奖之一”顺便说一下,据媒体介绍, “沃尔夫奖和菲尔兹奖被共同誉为国际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茨奖主要颁给40岁以下的数学家;沃尔夫奖则具有终身成就性质,所有获得该奖项的数学家都是享誉国际数学界的当代数学大师,他们的成就代表了当代数学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该奖的奖金是10万美元。迄今为止,我国本土科学家获得此奖的唯一一位科学家是袁隆平先生2004年)。还有一些其他华裔科学家荣获此奖,如:吴健雄(1978首届沃尔夫奖,用实验证明了李政道、杨振宁的宇称不守恒)、陈省身(奖的第一位华裔数学家、第二位华裔科学)、丘成桐(菲尔兹奖得主)、钱永健(诺贝尔奖得主)等。袁隆平先生所获沃尔夫奖在农业领域从世界范围内看都是最高奖,所以,如果说其获得了相当于诺贝尔的国际大奖,毫不为过

管理、颁发沃尔夫奖沃尔夫基金会(Wolf Foudation)网站对袁隆平先生获奖的理由和其贡献的介绍如下:“Professor Yuan Longping is one of the scientific giants in modern agricultural research and has made a dramatic impact on worldwide food production. Professor Longping has developed innovative strategies to significantly enhance rice yields, utilizing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that has l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hybrid rice. Under his leadership, and after a decade of cooperative research efforts among hundreds of rice scientists from numerous research institutes and universities, rice yields were generally enhanced by 20 percent, and China rice production, by 50 percent. Professor Longping has further pioneered “super hybrids” utilizing inter-specific heterosis. As an agricultural scientist, Yuan Longping’s concerns go beyond China’s food supply and extend to the enormous problem of world hunger. To help increase world food supply, he has shared his knowledge, techniques, and breeding materials, with scientists worldwide.”这些不难理解,就不翻译了。

另外补充一下,对于农业领域的最高奖,还有一种说法是世界粮食奖,下边是新浪网上一个博文有关世界粮食奖的简介世界粮食奖是国际上在农业领域方面的最高荣誉,设立于1986年,每年由总部在美国爱荷华州得梅因市(Des Moines, Iowa)的世界粮食奖基金会颁发一次,目的是奖励那些为人类提供营养丰富、数量充足的粮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得奖者可得250,000美元。即便如此,袁隆平也于2004年获得此奖,和沃尔夫奖是同一年获得,这两种奖,都有别的华人获得,同时获得农业领域这两项大奖的,袁隆平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唯一华人。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这样一位享有世界声誉的科学家,当年申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屡屡落败(据说是由于论文不行),最后只有转战工程院,终于评上,就在几年前,袁隆平院士还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ssociate member of NAS), 当时这个消息传来时很令中科院尴尬,因为没有多少人会认为中国科学院的院士的水平会比美国科学院的院士高,也少人会认为沃尔夫奖的评委会委员和美国科学院的国际同行们都瞎了眼。其实,无独有偶,还有另外一位中国科学家也是死活评不上中科院的院士,但却在几年前也被评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已经评上的中科院院士却有至少几十位在新语丝上由于种种问题(如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被揭发,迄今为止,在中科院的历史上,只有一位院士是由于学术问题(受其弟子博士论文造假牵连)被开除。有点跑题,我们接着看另外一个国际大奖:泰勒环境科学奖Tyler Prize for Environmental Achievement)。

迄今为止,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泰勒环境科学奖的本土中国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即:Tungsheng Liu先生,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首创了黄土新风成说和环境演化的多回旋学说,而且开辟了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演变新领域,建立了全球变化国际对比标准(资料来源)。刘先生2002年获得的此奖,按照维基百科上说法就是:“这是中国本土科学家首次获得世界最高等级的环境地质学领域奖”。

维基百科上关于该奖的简要介绍为:泰勒环境成就奖是环境科学、能源、医学领域的国际性奖项。此奖项每年由南加州大学颁发,获奖者可获得200,000美元奖金和金质奖章。泰勒奖被认为是国际环境科学的最高奖。泰勒奖的官方网站上对于刘东生先生的获奖理由描述为:“A pioneer in developing ways to measure paleoclimatic change over the last 2.5 million years through studies of loess, a windblown dust, that forms thick deposits over much of central China. The Chinese loess record contains an unparalleled terrestrial record of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

文中的两位科学家:刘东生和袁隆平都曾获得过我国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可谓是名至实归。-其中刘先生已经辞世,所以袁隆平就是在世的唯一的一位曾获得过诺贝尔奖级的国际大奖得主(指本土科学家,不算晚年来中国享福的外国友人),和刘东生先生生前一样,袁先生也很谦虚、低调,已过80高龄,仍然坚持着水稻科研,不像个别牛人整天到处做报告、预言中国何时能得诺贝尔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之外到处发表“高论”。袁隆平先生不仅仅在科学上为我国赢得了荣誉,其人品更值得我们尊敬!

我国其他科学家也有一些获得过这样那样的国际性大奖,但是,其知名度和含金量能达到上述两项大奖水准的,我还没有听说过,如有遗漏,望各位网友指出。

 

(王守业写于2011427日,文中照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引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3591&do=blog&quickforward=1&id=4382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438251.html

上一篇:情迷挪威,偶遇 “狐狸精”
下一篇:我国史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兼议王振义院士
收藏 IP: 71.206.106.*| 热度|

22 许培扬 杨秀海 徐磊 王修慧 武夷山 余世锋 王季陶 刘晓松 陈苏华 唐朝克 翟远征 水迎波 汤富兵 李世辉 岳金星 何士刚 陈钊 刘伯宁 zhucele neilchau sidaling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