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凑个热闹:国人在Nature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出自清华大学!

已有 9898 次阅读 2011-4-24 11:31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nature, paper, first, Tsinghua, univeristy

               

 

 

看到最近科学网上有关清华的文章很多,我虽才小志疏,从未有幸在清华学习、工作过,但在值清华百年校庆的日子,也来凑个热闹。

Web of Science上检索经检索发现国人发表的第一篇Nature出自清华大学(此前还有在华的洋人在Nature上发文),这篇发表于1931年的论文, 唯一的作者就是著名的中国近代物理学先驱:吴有训(即: Woo YH)。下面这篇论文就是其在当时的国立清华大学发表的,发表于1931年。他的简历见下(转自维基百科)。吴有训是基于中国本土研究在Nature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位中国人。
文章的基本信息如下:
Scattering of X-rays by mercury vapour.
Author(s):
Woo YH
Source: NATURE Volume: 127 Pages: 556-557 Published: JAN-JUN 1931
Times Cited: 0 References:
8
Document Type: Letter
Language: English
Addresses:
1. Natl Tsing Hua Univ, Dept Phys, Peiping, CHINA

尽管显示引用次数为0,我相信是由于发表年代太久的缘故,Web of Science对于30年代的引用情况应该不准确。即使是用google/scholar查询,也未发现被引用的记录。

另外,我国在吴有训先生逝世11年后,即1988年,国家邮政局专门发行了一枚邮票纪念这位杰出的科学家。

吴有训先生:

吴有训:1897226日生于江西省高安县石溪吴村。自幼在私塾读书。曾就读于高安瑞州中学、南昌第二中学。1916年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理化部,师从胡刚复等人。1920年毕业,先后在南昌第二中学、上海公学任教。19221月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学习,师从康普顿(A.H. Compton)。期间实验验证康普顿效应1925年以此博士论文获物理学哲学博士学位。1926年回国,参与江西大学的筹备工作。19278月任第四中山大学(原南京高师,后相继更名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兼系主任。1928年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后兼系主任、理学院院长。1937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成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更名西南联合大学,吴有训任理学院院长。1945年,出任國立中央大學校长。1947年赴美,先后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校进行短期访问,从事科研工作。1949年任华东教育部长,同时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1950年赴北京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同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物理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物理学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主编等。19771130日在北京逝世。

(王守业写于2011年4月24日,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引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3591&do=blog&quickforward=1&id=4367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436712.html

上一篇:写论文如导大片, 投论文如谈恋爱
下一篇:回复要“周全”: SCI英文论文修回稿回复信常见问题和错误分析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11 肖重发 许培扬 孙学军 储著飞 武夷山 申艳军 张旭 余世锋 赵星 杨远帆 李天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