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说说美国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 精选

已有 33661 次阅读 2012-11-27 08:02 |个人分类:美国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University, and, China, Michigan

                          

 

    最近在看一本书,书的名字为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d China: 1845-2006(书的封面见文首,如对该书感兴趣,英文原版可在线阅读)。该书大概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书”,只有区区18页,如果算的话,应该是我所看过的最短的书了。尽管只有18页,但是如果全部翻译出来,对于一篇博文而言又太长了,本文就以该书为基础,说说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之所以写此博文,是觉得“那点事”,有的还真不是小事,事关中美建交之大事。

            我之前有多篇博文将Michigan译为“密西根”,之所以在本文译为“密歇根”,是因为今日偶然看到密歇根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居然还有中文介绍有关密歇根大学的新闻报导,其网址为:http://umchina.umich.edu。这是我所见过的美国知名大学中迄今唯一的在自己的官方网站有中文介绍的大学,并且在首页http://www.umich.edu有中文链接。在这个中文网站,University of Michigan就是译为密歇根大学,尽管密歇根州内的中文媒体尤其是中文报纸一般都将Michigan译为密西根。对于密歇根大学,我曾经在我此前的一篇博文中有过简短介绍(参见谁是中国最早的博士?),本文再补充几点,密歇根大学的三大专业学院即:医学院、法学院和商学院在美国的排名都很靠前,这几个学院毕业生起薪都较高,学费也都较高,校友捐赠总额也非一般学院可比。另外,在美国,以医生职业为代表的医疗领域的收入比一般职业要高了不少,而密歇根大学几乎涵盖了医疗卫生领域的所有专业(医生助理PA专业除外),其医学院包括了临床类所有的科/专业,医疗卫生领域的学院,密歇根大学除了医学院,另外还有牙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这5大学院就占了密歇根大学所有20个学院的四分之一。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个人觉得值得一提至少有如下几点:

1培养了中国现代医学的开拓者:即石美玉和康爱德,这两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子也是密歇根大学录取的最早的来自中国的毕业生,两人均毕业于1896年。两人均在谁是中国最早的博士?博文中详谈,不再赘述。

2曾与1871-1909年间任密歇根大学校长的James B. Angel曾于18801881年间接受美国政府任命, 出使中国。该校长当年曾致力于推动美国政府归还庚子赔款用于建立清华学堂(即清华大学前身)及建立奖学金项目用于中国学生来美留学。20世纪初,中国第一次开始有了公派留学生,其留学的首批5所大学就包括密歇根大学,另外4所分别为耶鲁、哈佛、哥伦比亚和康奈尔。

3在民国早期,密歇根大学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女性学界精英。1917年,密歇根大学建立了Barbour Scholarships for Oriental Women奖学金项目,专门用来资助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女生来密歇根大学留学,这些被资助的中国女生,大部分都海归了,其中有两位后来任大学校长,其中一位就是吴贻芳,她在1928年获密歇根大学博士学位,1928-1951年间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也该校首位中国籍校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战前,密歇根大学曾为东吴大学法学院培养了三位院长。金陵女子大学和东吴大学在解放前分别位于江苏的南京和苏州,都是当时著名的私立大学,其中东吴大学是20世纪初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其法学院是当时最好的法学院之一,解放后两校分别并入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此后,金陵女子大学就不复存在了。而东吴大学则于1954年在台湾台北市复校,有意思的是,其英文译名仍沿用Soochow University,这和现在苏州大学的英文名称是一模一样的,两校的校徽都是一样的。现在的东吴大学的法学院也是台湾私立大学中最好,仅次于台湾大学和政治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的官方网站为:www.scu.edu.tw

4“乒乓外交”中密歇根大学的重要作用:1972年中国乒乓代表团应密歇根大学乒乓球队的邀请到达底特律(位于密歇根大学主校区以东40英里)访问。这一邀请的安排就是密歇根大学以研究中国经济史著称的经济系教授Alexander Eckstein。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之前,密歇根大学乒乓球队就曾访问中国大陆,这两次访问标志着中美两国正式关系的开始,为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奠定了基础,也结束了1949年来中美两国长达20余年的老死不相往来的对峙、敌对状态。

5密歇根大学的中国和中文研究机构:密歇根大学图书馆拥有超过34万册的中文图书,尤其是有关文革历史的图书更是珍贵、罕见,位居全美图书馆中文藏书量第6位 (数据参见)。另外,密歇根大学早在1961年就正式建立了中国研究中心,该中心对于中美关系和两国关系研究有重要影响。1977年,时任中心主任Michel Oksenberg出任吉米×卡特总统特别助理,是当时美国政府对东亚和中国关系的高参。在克林顿总统时代,这一职位由中心的另一位主任Kenneth Lieberthal出任。另外,密歇根大学于我国的人民大学合作于2009年在密歇根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

6密歇根大学与中国著名大学的紧密合作:如2001年,密歇根大学工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密歇根大学也成为我国教育部认可的第一所可在中国授予学位的大学。2005年,密歇根大学妇女研究项目和复旦大学历史系合作在复旦设立复旦密西根大学社会性别研究所。2010年月,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临床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所。根据密歇根大学官方中文报道,今年(20129月,上海交大与GE中国研发中心合作在密歇根大学成立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上海交大与密歇根大学的合作以及上海交大密歇根学院的成立都与密歇根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倪军教授有密切关系。另外,今年10, 中国科技大学还与密歇根大学合作共建中科大新成立的先进技术研究院。

            最后整几句题外话,王存玉是中国大陆留学生中迄今唯一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的(参见我的另一博文:从《非诚勿扰》到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2007年至今在UCLA工作,在此之前曾在密歇根大学工作8年。

     后记:鉴于我之前写的几篇有关美国大学的博文被个别留学中介机构剽窃盗用,特在此声明,我所有的博文均谢绝有商业目的的转载。

(王守业写于20121125日,最后修改于2012年12月25日,文首图片链接自密歇根大学网站,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3659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36591.html

上一篇:浅谈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
下一篇:漫谈美国医学教育(I): 引言篇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23 李伟钢 李宁 王涛 魏东平 曹裕波 郑永军 钱磊 刘淼 曹俊 梁建华 罗淼 曹聪 姜世金 刘桂秋 汪晓军 张有学 冯哲 张红光 王伟 唐凌峰 武夷山 STBIR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