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我国采用OA(开放获取)出版的生物医学期刊

已有 6931 次阅读 2011-4-11 11:36 |个人分类:期刊出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Journal

                                                        

open access logo 


现在采用OA(开放获取)出版方式的期刊和论文增长速度迅猛,比如,2008年全球只有8.5%的论文是采用OA出版的,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就上升为20.4%(参见: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one.0011273

,我估计5年之内,最多不超过10年,用OA出版的论文总量就很可能超过非OA的传统方式出版的论文数。

我们国家采用OA出版的生物医学类期刊,我不知道总共有多少,由于百世登出版的几十种生物医学类期刊全部采用OA方式,所以,百世登的期刊应该占有很大的比例。瑞典的著名大学:隆德(Lund)大学图书馆主办了世界OA期刊数据库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http://www.doaj.org),截止2011年2月3日,该数据库收录了6096OA期刊,有505501篇学术论文可以免费下载。在这个数据库中,收录的中国期刊只有区区20种,百世登出版的几十种生物医学类期刊都不在之列,我觉得百世登可以在该数据库的主页(http://www.doaj.org)点击 suggest a journal自己加入该数据库 (注:该帖在丁香园发布不久,得知百世登马主编已经纳谏从流了,百世登多种World Journal系列已经可以在上述网站查到,截至2011年4月12日,该数据库中收录的中国期刊已上升为34种)。在上述20种期刊中,以下4种是生物医学类:Chinese Journal of Lung Cancer(中国肺癌杂志),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Journal of Chinese Clinical MedicineZhong Xi Yi Jie He Xue Bao(中西医结合学报)。

下面是采用OA出版的SCI收录(严格的说,是JCR2009年版收录)的我国生物医学类期刊: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IF=2.092) http://www.wjgnet.com/1007-9327/index.jsp

Hepatobiliary & Pancreatic Diseases International (IF=1.183) http://www.hbpdint.com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IF=0.952) http://www.cmj.org/

World Journal of Pediatrics (IF=0.365) http://www.wjpch.com

PROGRESS IN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 (IF=0.193) http://www.pibb.ac.cn

值得一提的是百世登出版的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WJG即:世界华人消化杂志),其影响因子(IF)虽然只有2.092, 列我国所有SCI期刊IF排名第七位,但其总引用次数却高达12740,高居我国所有期刊第一位,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6600次,这一数字,在全球66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领域的SCI期刊中排名第八位。WJG作为一家民营出版公司的期刊,这应该说非常出色的表现。

 参考阅读

任胜利: 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开放存取(OA)出版现状,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281

(作者王守业,引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3591&do=blog&id=4318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431841.html

上一篇:“神马都是浮云”之圣经版
下一篇:我国都是哪些牛人在Nature Reviews系列期刊发表review?!
收藏 IP: 35.10.138.*|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