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nikan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nikanhai

博文

汽车导航有问题,找老孙

已有 2442 次阅读 2015-6-18 22:16 |个人分类:所见所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点:秦皇岛市海港区迎宾路图书大厦北侧卫星导航中心

人物:秦皇岛市老科协卫星导航服务站站长 、秦皇岛市卫星导航中心经理 孙显勇,以下简称孙。

私家车主兄弟俩AB

社区特约记者,以下简称特。

时间:2015.6.8下午

事由:私家车主询问导航升级后出现问题

经过:

A:为啥我的导航在你这升级后出了毛病?

B:本来好好地,升级后却出了问题,你说这是咋回事?

孙:慢慢说,啥毛病?

A:原本一打着火导航就启动,现在要按一下这个那个按钮才行。

孙:哦,我看看。

老孙进到驾驶室开始检查测试。车主配合一会儿打着车,一会儿熄火。SD卡拔出来,隔一会儿再插进去。从系统的版本到SD卡,相关方面一一查过。

孙:你是在我这升的级吗?老孙端详着SD卡问。

A:是啊。

孙:不对吧,你不是在我这儿升的级。

A:怎么会呢,就是在你这升的吗!

孙:我这不是你这种SD卡,你肯定不是在我这儿升的级。

B:是我外甥升的级,我问问他。

经打电话后确认不是在这升的级。AB的口气缓和下来,问那到底是啥问题?

孙不紧不慢的从工作间拿出自己的SD卡,替换出车主的,一打火,导航立即启动。换回车主的SD卡,情况照旧。

孙:看出问题在哪了吧?

A;看来是SD卡的问题啊。

孙:对啦,你这个卡是在哪买的,多少钱买的?

B:在门市部买的,8G30来块钱。

孙:咱俩的SD卡都是8G ,安装有导航同一个版本的系统,你的不行,而我的行,说明问题出在你这SD卡上。

AB兄弟俩这会儿态度和来时已经完全不同了,虚心的问怎么办?老孙告诉他们,用货真价实的好卡,重新升级就可以了。兄弟俩疑惑全消,心服口服的连声道谢,高高兴兴的离去。

特约记者目睹了整个过程,对老孙说你真行,三下五除二问题就解决了。老孙笑呵呵地说,这类问题多了去了,顾客气势汹汹来,高高兴兴走。关键你得让人家心服口服,那就是用事实说话,用排除法、替换法、实际操作等一系列办法,让客户了解情况,知晓原理,明确规范,正确操作,这样他就不会发火啦。

特:看来老科协卫星导航服务站名副其实,对每个客户解疑释惑的过程,其实就是卫星导航知识的科普过程。现在私家车增长势头很猛,汽车导航、记录仪、电子狗方面的知识很需要普及推广。

孙: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搞计算机,当时全市第一台触摸屏是给281医院做成的,随后完成了第一台多媒体的使用操作。就是喜欢吗。导航问世初期,我给公安系统的处长们讲导航应用,开头因为不了解,很多人背对着我坐,但随着定位系统对破案对侦查的用途讲解,一个一个都支楞起了耳朵。有用,实用,他就爱听。

现在GPS、导航、行车记录仪、电子狗的使用已经十分普遍了,但我更侧重于一对一解决问题。老孙继续絮叨,上次一位哥们来,说我的导航很奇怪,本来好好的,可不知啥原因,现在一打着火,显示屏一片闪烁,抽疯是的。我进他的驾驶室一检查测试,毛病找到了。原来他自己安装了一个不合格的电子狗,车子一打火,电子狗和导航同时启动,电子狗的辐射很强,信号强度超过了导航几十倍,而导航接收卫星的信号强度本来就弱,仅相当于手机的十分之一,问题出在电子狗强信号干扰。“你把电子狗取下来”。他按照我说的做了,电子狗取下来后,一打火,导航正常工作了。这哥们一连声道谢。我对他说,你赶紧把这个电子狗扔了吧,千万不要送人,那样就不道德啦。买这个便宜东西是省了几个钱,可是你想过后果没有?在长时间强电磁波信号辐射环境里工作,干扰导航正常使用是小事,影响驾驶员身体健康可是大事。久而久之,脑瘤、癌症等疾病就会找上门啦。

特:人有病找医院,牲口有病找兽医,导航有病找你就行了,你就是导航医生啊。

孙:谈不上,就是喜欢。现在年岁大了,不以这个赚钱,享受过程,让日子过得有点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2087-898980.html

上一篇:惊见崇礼四月雪,奥运赛场不让看
下一篇:齐彦收2014年度主要工作述职
收藏 IP: 106.8.5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