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求教:如何理解全球经济链的悖论问题?

已有 2130 次阅读 2019-1-5 21:5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于资源与容量充足的基础上,咱们可以推导出自由市场的分工是整体有理,这应当就是市场经济的基础。那么,在这个体系之下,就有如此的推断:


    1.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容量冗余度丰富的经济体,在全球经济链低端立足容易。

    2.科技资源和文化资源丰富,经济环境容量和文化心理环境容量冗余度丰富的经济体,在全球经济链高端立足容易(当然了这肯定是契约伦理和正义伦理基础了,否则个体没激情创造)。

    3.从马斯洛需求七层次(生存、生命力、安全、社交、尊严、自我实现、超越)上看,1,2两条分别在马斯洛需求的低端、高端完成了服务功能。中端呢?属于文化(或者传统一些的说法叫“社会”)该服务的部分。


    可这里存在了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这些从反面推进着全球经济链断裂的趋势:

    1.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容量是有限的啊?全球经济链低端执行的基础是“资源和环境红利”,这个与人口红利一样是透支行为啊? 对今后的补偿思路如何建立?进而更重要的是,补偿的内涵是什么?

    2.再发达再先进的文明,哪怕到德国日本那水准了,由于人的禀赋和机会差异以及岁数状态,一个社会中也同样存在大量不易嵌入到全球经济链的老弱幼旧人群,进而,大部分主力工作人群由于文化的维系,不可能如牛马一样跟着资本流动的而失去充分获利机会,因此全球经济链的行为并不能与聚落与文化匹配,硬性匹配往往导致人及人类文明强烈的异化。

    强行推进流动,逐步沉降,加上社会福利制度健全,来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服务是好,但好像也就美加等广义生态多样性较好社会能做到吧?这路径不普世啊?

   中等发达国家陷阱一直存在,后殖民地、后内殖民地的文化重建一直是国际难题。其原理当然是自然——经济——文化三个维度的生境/生态系统发展不均衡导致的,这似乎难以从全球经济一体化思路中找到破解方法。

  

   似乎,全球经济链思路,或者说模型,是不是把复杂巨系统简化过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55507.html

上一篇:苦日子来了的时候,要收缩战线了。————也说2019年
下一篇:3年硕士=30年社会学习,5年硕博远大于一辈子,真合算
收藏 IP: 36.251.129.*|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