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广义生态工程学的科普————社会的退行演替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8-9-24 23:2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态系统演替过程是一个较为缓慢的历程,以陆地自然生态为例大概主要是这样的:

    原生演替:裸地——原始物种(微生物、菌藻共生体等)发展——代谢物带动先锋草本发展——代谢物继续带动高草发展——灌木来了——小乔木来了——大乔木来了.这时候通常到了中期演替时期,多样性最好资源利用效率最高。  接下去资源与空间受限制了,开始整合了,一直到顶级演替,这时候主要是大乔木、微生物之类的,多样性和资源利用效率都不好了。

    一旦野火毁灭了林子,会一切重来么?  理论上不会,代谢物无比多,一些种子残余了,周围区域种子也会搬运过来——生境阈值内优先占位原则来了。不过很大程度是比较接近原生演替的重来倒是真的,即路径依赖。

    如果我们用简单的类比逻辑来看经济人文,是可以直接套来分析。但是科学可不仅仅是主观的类比推理,中国人习惯这个,要走到能够演绎的那一步才算,这意味着需要下行还原、实验或数据统计证实,这个是我一直在深入的。


    


   哈士奇政经系统的构成与近代现代文明差异较大,带有浓厚的特殊地缘历史味道,因此我们思考的时候,可以先将其归纳入某种类型的生态系统演替中,才容易对其进行分析。

   WTT的进入,相当于哈士奇原有生境的扩阈,因此出现了很多表面上看起来很有希望的行为和思想,但是,这种依托于他人授予的扩阈,实际上是类似于北方沙地最近降雨量明显增加一样性质的短期涨落,时间尺度与物种进化不匹配,这些“很有希望的行为和思想”并非系统内禀机理变动导致的。山毛榉国社会对二哈和柴犬的期望和失望,体现出显然不懂广义生态工程学嘛嘻嘻嘻。

    这几年,哈士奇的政经结构已逐步突破尽量延迟的演替速度,开始进入顶级演替时期,很明显,08年以后各个层级的多样性和资源利用效率出现明显的下降,此时受到毛衣战的冲击可以说是正好在节点上,此时应对强大胁迫的措施会是怎样?

    

    这里涉及到一个理性的问题。人类文明演替有异于自然演替的特点,在于理性和科学的介入,并扩散到自然、经济、文化中去,因此在广义生态工程学中对落后地区的自然经济文化系统分析中,理性是一个基本出发点。

    请注意,理性,与文化五层面(形而上——精神,形而下——制度,物态化——传承教育,无定型——信息,物质——经济)有所同有所不同。继续下行分析我不写了,那部分还不成熟。联想到大学教育走向,我估计我的学识是要断代了,无语中。

另外,现代文明的基础是依托自然资源、科技文化(人文资源)进行的,而人文资源载体是个体,因此,处于中高级演替之间是现代文明的基础,决不允许处于顶级演替。一旦出现次生演替,近现代文明的次生演替与原始特化文明、中古文明也存在很大的不同之处。

    文明的演替严格遵守疯子第一定律————自然、经济、文化三维度稳态定律,但方向则有多个,动物世界基本认为短板因素是制约,人类早期文明的文化与自然、经济融合度较小,近似可认为短板因素是关键,人类近现代文明的文化与自然、经济融合度很大,因此稳态定律表观上出现了明显偏差,需要机理性分析。 这个还原我点到为止不说了。


    广义生态工程学,是不是可以解决人类目前在自然、经济、文化上很多难题,并包容现有成果? 呵呵。



    不大敢多说的话出来了:  为什么大家看到的是最近哈士奇有退行和混乱的反应? OK,一下子清楚了?


   深度分析和应对饶了我吧,我正在从阮籍向陶渊明转化中,不做嵇康和山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36783.html

上一篇:怪异,新博文上不显示?
下一篇:矿山关闭一刀切还没苦够? 按照产业链进行配额拍卖吧
收藏 IP: 59.61.216.*|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