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实业经济的崩溃,还是实业经济的回归?是个首要问题

已有 2384 次阅读 2018-5-20 12:2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80年的大陆社会经济生境,是一个近似封闭在远东大陆内部的封闭生境,开始内部生态位细分。请务必注意,这个内部生态位,是系统骨干生态位还是寄生生态位(供给侧生态位、先锋物种生态位等)?

    2000年的大陆社会经济生境,是一个链接上全球产业链的开放生境,开始第二轮生态位细分。请务必注意,这次的生态位细分和上一轮的生态位细分情况一样么?

    2017年后的大陆社会经济生境,是一个生态位受到严重冲击,全球经济链出现大量问题的半开放生境,大量生态位在消失中,而经济缓冲池此时早已爆满,为什么会爆满?  请务必注意这次消失的生态位类型并给予分析。

    如果坚持第一产业是经济初级生产力,那么作为次级生产力的第二产业、高级生产力的第三产业,其存在与运行规则又如何?



    文化生境分析比较敏感,我不敢说,但大体没有明显的剧烈变动。现有文化体系的环境容量早已饱和。


    

    自然生境持续恶化中,由于科技文艺等严重依托个体的人文资源跟不上经济发展,且生产——消费——还原系统基本没有有效的建设,因此整个经济发展主要依托于自然环境容量的损耗。


    很明显,依据广义生态工程学疯子第一定律(一个节点上自然——经济——文化三维度平衡态定律),第一制约因素是文化生境。在前期发展过程中,凭借高响应速度的经济发展,经济生境与文化生境之间的落差形成了巨大的张力,本身是一种非稳态的发展模式,需基于一定阈值限制内高强度的质能信输入来保持介稳状态,但这种介稳状态是不可持续的,随着系统进入自组织和高度无序状态,这种涨落介稳必然失控;而如果质能信输入撤离,则系统回归——可能是可控回归,可能而已。


    自然生境的优化路径很确定没错,但依然首要受制于文化生境,其次才是经济生境。能否实施得下去,也是个问题;实施成啥鬼样子,更是几年后要面临的严重问题。


    实际上,我们如果把眼光放到大自然生态系统中,同样可以在其他物种的自然——泛经济——泛文化三个维度上分析,并大量得出结论,当然结论不敢说。人类能不能避开大自然这个规律呢?这里涉及到了伦理预设问题————


    是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还是神学创造了人本身?

    是科技推导人类进步?   还是科技也是形象,真正骨子是感性——理性——神性的分离/还原与发展/超越/系统化?

    具有原始神性的黑猩猩,和一样聪明但在动物行为心理学上看不到原始神性的乌鸦,一样么?

    如何解读人类文明发展史?

    傻B第二定律由此开始推导。


    点到即止,请原谅我使用晦涩的语言,时代不对。二货第三定律才半吊子,更不说了,我慢慢构建。大家都走升官发财的人才之路,施洗约翰之路就留给我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14874.html

上一篇:蒲式宣传: 上一贴奠定了我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千年地位
下一篇:泡沫经济慢慢消说法没错,可多慢呢是个问题?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