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应和吕乃基老师: 老外社会如醉鬼,大陆社会如瘟鸡

已有 15261 次阅读 2018-1-25 14: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外社会的结构是一个网络复杂巨系统,每个节点的上行平行下行都比较完善,即便是没有博弈也要构建出博弈出来。因此老外社会如醉鬼,再怎样都知道朝自己家里走,只是手脚不大听使唤,步子沉重了一些,这个就是现代资本主义社会。

     大陆社会的结构是一个条块简单巨系统,每个节点只对上负责,有博弈也要敲掉,因此大陆社会如瘟鸡,手脚倒是麻利,可就是不知道北。在欧洲中世纪,犹太商人经济串联起各个庄园经济节点,可是最大的关键都还在贵族手中。大陆毕竟处于中世纪毋庸置疑,所以各个方面还是中世纪面貌。

 

 

      醉鬼也有麻利的时候,老外的应急状况也是很清晰的,尤其是美国。这瘟鸡终归是瘟的,始终在应急,充其量就是瘟得轻重而已。

 

      从条块简单巨系统发展到网络复杂巨系统需要很多补全,一种良好的模式就是蛮族——两希文化模式,还有没有其他模式可行?很有趣,反正不是瘟鸡头说了算,搞系统工程学的都很感兴趣。

      话说我一直说大陆水土是治理不好的,与大陆社会是条块简单巨系统关系甚大,从地缘——流域——区域——斑块廊道整个尺度,从短程——中程——长程还原系统上,从上行——平行——下行系统上看,我看得清楚,但如何应对我是没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96749.html

上一篇:用富士康的方法创建双一流高校,能走多远?
下一篇:经济大糟糕,红眼睛都盯上了学术界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4 李颖业 王从彦 宁利中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