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用富士康的方法创建双一流高校,能走多远?

已有 3108 次阅读 2018-1-23 22: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867年,血汗工厂这个词在美国出现,以回避集体谈判为前提条件,通过高激励性计件工资与高速流水线管理模式,以高度熟练人员的产量为分母不断压低计件价格,从而将就业个体的最大潜能压榨出来并获得最低的制作成本,这是针对人性弱点而设置的一种巧妙的血腥资本主义运行模式,普遍存在在大陆民营工厂尤其是台资企业中,往往与诸如拖欠与抵押工资、行业合作行动等组合起来使用。

       在西方,由于两希文化的平等与超越精神——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我完整的文化框架存在,以及契约伦理的发展形成,非平衡态的血腥资本主义从一开始就受到了抵触和反思,诸如众所周知的马克思,就以人的异化、资本论(毛病百出但有一定价值)等著作名噪一时,并终究促成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内部博弈的对称性不断加强,从而转入了平衡态的现代资本主义时期。而东方精致化丛林文化中缺乏两希文化的构成,仅靠自发朴素的人道主义人本主义修正并不能形成有效博弈,因此,非西方文化圈中,一直难以走出血腥资本主义的边界。   

      很明显,学术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即基于正义论伦理预设基础上的平衡态资本主义社会,其形成是必须基于契约伦理基础上的,不仅资本主义不可跨越,更早期的两希文化构成都不可以跨越。

   

       另外一个概念是血汗社会。其特点是:森严对立的阶级和自我沦丧的普遍个体;资源和机会的高度垄断和高准入门槛、与锁定这种格局相匹配的文化与制度。这是一种典型的低人权社会。 点到即止。   

 

      我们很清晰地看到,目前的高校建设中,正彻底转向血汗工厂式的管理模式,而相应的工厂产品检测(学生质量和科研质量)标准同时非正义性,导致了高校存在的价值:1、学生培养;2、科技创造正在消失,或者说远远脱离了社会需求。高校双一流建设正在高速走向毁灭。

     请注意,我这里指的不光是那些待遇很低的高校,也指那些待遇很高的高校。我想,高校的文化氛围如何是最重要的,这点大家应当是清楚的。现在的问题不是双一流高校走向多生态位的平衡态社会生态系统,而是走向狭窄而恶性竞争的血汗工厂模式。

      这是什么原因呢?

      请大家基于生态学原理进行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96447.html

上一篇:写论文的类似中国武术,做工程的类似自由搏击
下一篇:应和吕乃基老师: 老外社会如醉鬼,大陆社会如瘟鸡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13 王从彦 刘钢 杨学祥 丛远新 马军 张鹰 徐令予 徐耀 俞立平 余国志 李文靖 朱晓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