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埃博拉,比战争还可怕的人类灾难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14-8-19 09:49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埃博拉, 陆家海

   埃博拉病毒病Ebola virus disease, EVD),又名埃博拉出血热Ebola haemorrhagic fever, EHF),属致死性传染病,部分型别感染的病死率可高达90%。该病于1976年第一次出现在中非大陆(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埃博拉河流域以及苏丹地区),在其后的40多年间,先后数次卷土重来,继艾滋病、疟疾之后成为非洲人民又一挥之不去的梦魇。然而,灾难远不止于此。今年3月,在几内亚东南部的丛林地区就报告发生了49例埃博拉病毒病例,病死率59%。随后该病不仅在几内亚境内不断蔓延,还波及到临近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等国。据WHO统计,截至本月15日,以上西非四国共发生确诊病例1310例,死亡712例,病死率达54%,超过2000-2001年发生在乌干达的疫情,成为迄今为止该病最大规模的一次暴发。且其流行态势愈演愈烈,仅在本月12-13日两天就出现了共152例新发病例(包括确诊、可能及疑似病例),其中76例为死亡病例,暴发的震中也从几内亚转移至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这一方面证明了埃博拉病毒较强的人际传播能力及毒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高度发达的现代人类社会在防控该类传染病方面的失能和无力。尽管EVD的流行目前仍局限于非洲地区,但未来该病是否会对全球公共卫生带来威胁仍属未知。

EVD的病原学特征

   埃博拉病毒与具有相似症状,且同样在非洲地区流行的马尔堡病毒同属单股负链RNA目、丝状病毒科,二者分属埃博拉病毒属和马尔堡病毒属。其中,埃博拉病毒属又分为5个不同的基因型,即本迪布焦型(Bundibugyo ebolavirus, BDBV,扎伊尔型(Zaire ebolavirus, EBOV,莱斯顿型(Reston ebolavirus, RESTV,苏丹型(Sudan ebolavirus, SUDV和塔伊森林型(Taï Forest ebolavirus, TAFVBDBV, EBOV SUDV主要与这几十年非洲反复暴发的EVD有关。而RESTV主要出现在菲律宾和中国,可以感染人类,但目前尚无发病和死亡报告。

    EVD的潜伏期差异较大,为2-21,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行病学控制的难度。典型的症状和体征是突发性发热、剧烈无力、肌痛、头痛和咽喉痛,与疟疾或登革热类似。随后出现呕吐、腹泻、皮疹和肝肾损伤,在某些情况下,并发内出血和外出血,进而出现肾衰、呼吸困难、低血压、休克和死亡。从出现一般症状到重症往往进展迅速。感染者在潜伏期不具有传染性,一旦发病,患者即具有传染性。该病只能通过实验室检测加以确认,会出现白细胞计数及血小板计数的下降,肝酶水平的升高。

    由于EVD较高的致死性,美国CDC将其列为A类可能的生物武器战剂(该类战剂以人际传播、较高的致死率、可在人群中造成恐慌以及无特效治疗措施为特点), 在四级生物安全水平的实验室中进行研究。

人兽共患的EVD及其传播特征

   目前的研究表明,人类最初感染EVD是密切接触了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这些动物包括非人灵长类动物如猴、大猩猩和黑猩猩,以及其他哺乳动物包括果蝠(狐蝠科,一种以水果为生的热带大蝙蝠)、森林羚羊和豪猪等。这些动物在非洲的热带雨林中非常常见,而当地人又有食用这些丛林肉类(Bushmeat)的习惯。通过处理患病或死亡动物而感染的人类,将病毒引入社区,进而造成大规模的人际传播。感染通常发生于直接接触患者受损并带有血液的皮肤黏膜、体液或分泌物(粪便、尿液、唾液和精液)或间接接触被上述感染性物质污染的衣物、寝具或针头。只要血液和分泌物中含有病毒,该患者就会持续有传染性。例如,从该病中恢复的成年男性的精液仍有长达7周的传染性。然而,不同于SARS冠状病毒及流感病毒的大规模暴发流行,该病并不通过空气进行传播,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该病的传播风险。但卫生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密切接触者(家人或其他)以及丧葬仪式中直接接触尸体的送葬者容易成为本病的高危人群。

       埃博拉病毒的起源目前仍然未知但基于已有证据EVD流行区域的丛林中发现果蝠体内存在与流行株高度同源的埃博拉病毒核酸片段),埃博拉病毒的保存宿主很有可能是果蝠,但有待进一步研究。

当前EVD的防控难点

       本次在西非暴发的EVD,主要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造成的。而基于我们对埃博拉病毒本质的理解,结合非洲地区的社会经济学特点,多种因素构成了当前EVD的防控困境。

1. 目前尚无许可的治疗EVD的药物或预防可用的疫苗。尽管在美国和加拿大有几种候选的药物和疫苗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但离临床试验和上市仍有较大距离。这使得对EVD的防控工作步履维艰,同时增加了公众的恐惧。此外,国际社会向相关组织施加压力,探讨在流行地区应用尚未批准上市的实验性药物的伦理学问题,如管理不当,势必给流行地区带来新的健康风险。例如最近美国NIH声明其正与FDA合作,以加快一种对非人灵长类动物有效的实验性疫苗在今年九月进入一期临床试验。

2. 与历史暴发的不同本次暴发的EVD为病死率最高的扎伊尔型,且是该病首次在西非暴发首次在首都城市暴发截至目前EVD已经在流行地区的三个首都城市暴发,其中包括非洲最大的城市,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7月一名美籍利比里亚人乘飞机降落于拉各斯,随后发病并死亡。截至本月15日,尼日利亚已有11例确诊病例,4例死亡。这表明EVD存在通过航空运输传播至全球的风险。

3. 流行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极为有限EVD在西非的蔓延速度已经超过其防控部署能力。无国界医生组织(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将这近6个月的疫情暴发描述为“失控”,入院病人不断增加,过度消耗的医务工作者仍然要远赴偏远地区寻找拒绝寻求帮助的患者,该组织的处理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利比里亚的形势尤为严峻,人道主义组织表示,那里基本没有可以应对的能力。

4. 对疾病性质及传播特点广泛的无知、误解和恐惧,使得防控工作变得异常复杂。由于恐惧医务工作者将病毒引入社区,某些社区居民抵抗、拒绝接受援助,甚至以暴力威胁国际援助小组。在一些地区,传播悄无声息地进行。患者因不愿死于隔离病房,远离朋友和亲人的照顾,选择藏在家中或求助于传统医药,而不是到当地医疗机构寻求医治。而对于,呈现EVD症状的病人而言,立即就医对于提高生存率和有效控制疾病传播非常关键。

5. 抗击EVD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威胁令人担忧在治疗及照料EVD病人的过程中,已有超过100名医务工作者感染,60名死亡。其中一名医生Sheik Umar Khan在塞拉利昂治疗了一百多名患者。可能是由于在照顾病人过程中未穿戴个人防护装备或未能合适地实施感染防控措施。世界医学会报道很多直接处理暴发疫情的初级医生并没有被提供基本的防护装备。

6. 流行地区特殊的丧葬习俗是疾病传播的重要危险因素。在土葬过程中,送葬者与尸体的直接接触在埃博拉病毒的传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当前复杂严重的形势EVD的应对主要着眼于增加卫生资源的配置、加强卫生宣教等应急处理措施。例如,本月1日,WHO带领国际社会启动了一项一亿美元救助计划以控制疫情。该计划呼吁部署更多的医生、护士、流行该病学家以及社会动员专家。对卫生系统所有层次的卫生服务提供者,包括医院、诊所和卫生站,进行必要的关于疾病性质及传播特点的培训,强调严格遵守推荐的感染预防控制措施。如在照料患者或死者时,使用合适的个人防护衣和装备,进行彻底的清洁、有效的废弃物处置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风险。同时西非的领导者们也开始通过关闭边境和检疫影响严重的地区来加强对疫情的控制工作。利比里亚总统强制地区和国家领导走出去与埃博拉斗争,通过组织社区会议,敦促当地居民协助医务工作者并在出现症状时立即就医等。

   EVD对于人类社会并不陌生,然而几十年过去,我们对其了解和控制依然非常有限。在积极应对当前流行态势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思考是什么造成如此大规模的暴发?我们准备好去应对未来更大的威胁了吗?源头控制是人兽共患病防控的关键。EVD作为典型的人兽共患病,我们研究其在动物世界的真正起源,监测其在人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及其他哺乳类动物中的传播流行规律,对于实现源头控制具有重要意义。这就需要公共卫生和兽医领域的专家共同合作,在One Health的框架之下,更好地解决这一复杂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820569.html

上一篇:世界上第一剂抗SARS特效药--马血清提取成功(回顾)
下一篇:中国首届one health国际研究论坛将于11月22-23日在广州召
收藏 IP: 211.97.5.*| 热度|

3 丁大勇 徐向田 温州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