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世界上第一剂抗SARS特效药--马血清提取成功(回顾)

已有 9696 次阅读 2014-8-9 18:03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廖怀凌报道:记者上午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本月20日,2万毫升含有特异性SARS中和抗体的马血清提取成功,其疗效是康复期非典病人血清的100倍以上。这是世界上第一剂SARS特效药。

  人血清来源有限 马血清量足安全

  由于证实了非典患者康复期的血清里含有可以直接杀死SARS病毒的中和抗体,广东省医疗界曾发起捐血抢救重症非典病人的倡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曾感染非典的医护人员带头捐血抗非,成功救治了北京、长春、广州等地的患者。康复期病人的血清对SARS病毒有特效,但是毕竟来源有限,而且接受输血者冒着可能被感染其他经血传播的疾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的风险。

  马抗SARS高免血清的研制成功解决了以上问题。而马血清作为病毒感染等疾病的特效药已经有成功的先例,马抗破伤风血清用于外伤病人的紧急预防注射,临床使用已经超过半个世纪。省非典科技攻关灭活疫苗专项组负责人陆家海博士介绍,马血清具有量足、安全等优点。

  马血清抗非效果 高于人血清百倍

  广东省非典科技攻关灭活疫苗专题组经过3个月的日夜拼搏,从5月20日起先后5次将来自非典病人的SARS病毒灭活(杀死)后注射到长春、广州的9匹马身上,使得马匹身上产生了SARS病毒的中和抗体,中和抗体效价高达5120倍,相当于非典康复期病人的血清中和抗体效价(一般为1:40左右)的100倍以上。也就是说,这次提取的2万毫升马血清疗效相当于200万毫升的人血清!以100毫升人血清能救治一名非典患者来计算,目前研制出的马血清能救治2万名非典患者。

  马血清纯化精制 分三步投入应用

  灭活疫苗专题组以中山大学为组长单位,由解放军军需大学、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暨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基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组成。接下来,专题组将对这批马血清进行纯化精制。

  马血清直接注射到人体会发生过敏排斥反应,如果使用木瓜酶和胃蛋白酶裂解马血清里的SARS抗体,将“致过敏部位”剪切掉,保留“有效部位”,病人就不会发生过敏反应。这个过程需要10天。

  第二步,要在SARS疾病的动物模型建立的基础上,对这些马血清进行疗效分析和评价,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确证:一是把马血清注射到动物(如猴子)身上,再用SARS病毒感染该动物;二是将感染了SARS的动物用马血清来治疗。在实验室进行细胞水平的中和反应结果已经证实,显微镜下被SARS病毒攻击的非洲绿猴肾细胞培养液,细胞数量减少、变形、破坏、溶解甚至完全死亡,如果先加入马血清再用SARS病毒攻击,肾细胞的形态就和正常细胞一样。陆家海博士透露,如果有合格的动物模型,这一步骤可以在1个月内完成。

  最后,马血清将用于人体实验,评价疗效和安全性,广泛用于可能感染了SARS的医务人员或疑似病例的紧急预防注射、确诊病人的治疗。(侯颖/编制)

http://news.sohu.com/96/91/news21134919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818327.html

上一篇:中国首届One Health研究国际论坛将于今年11月22-23日在广州举行
下一篇:埃博拉,比战争还可怕的人类灾难
收藏 IP: 211.97.5.*| 热度|

1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