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2011暑假感想(三)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1-9-13 20: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1, 暑假感想

    这一暑假特别之处的另外一件事对我来讲也具有重要意义,那就是第一次获得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作为科研教学战线上不算年轻的一员,实际上获得国自然可谓是不值一提的事情,但对我来讲却具是有重要的。我记得从1995年开始,陆陆续续写过记不清楚的国自然标书(早期一个字一个字用四通打印打出摘要往上黏贴),尤其是2003年以来,经常每一年写两份国自然标书(一份面上一份重点,偶尔两份面上)同时投递上去,最终的结果都石沉大海。单位开始重视国自然申请,我的同事基本都获得了,甚至获得不止一次,而我却连年不中,无论如何对于一个正高职称来讲都说不过去,感觉同事都是另眼相待,自己也是感觉抬不起头,其压力难以言表。今年仍旧是面上和重点同时递交,在准备标书过程中,大年初一还呆在办公室慎重琢磨。暑假期间,忽闻获得面上基金的资助,其滋味无法形容。从心底感谢帮助指导关心我的通道门,使我沉重的心理压力得以缓解。
    回想这些年撰写国自然标书过程,应该说失败的教训是深刻的。我学过动物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多个学科,从事过寄生虫学到病毒学到生物工程,经历过多年研究的环境(从新疆军区到军需大学再到中山大学),承担过军队和地方包括海外(香港和爱尔兰等)的课题,获得两项省级科研成果2等奖,发表SCI论文数十余篇,有自认为相当不错的研究基础,也有多个研究新想法,但屡遭不中国自然的结果给我的打击还是非常沉重的。今年中标了,总结一下往年的教训,对以后从事科研项目的申请是非常重要的。
    写这一篇博客的目的是告知关注我的朋友们,一个人的痛苦和快乐可以有不同的内容形成,一个国自然项目对我的意义是重大的。勇于直面人生,无论对错和荣辱。但无论如何,人们还是要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生活还得慢慢过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486032.html

上一篇:2011暑假感想(二)
下一篇:2011年农历八月十五女儿的特殊礼物
收藏 IP: 59.4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