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怀念父母--写于母亲节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1-5-8 19: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办公室, 心里话, 父母亲, 外婆家, 异想天开

    今天在办公室工作一天,也看到网络上很多关于母亲节的话题,也想对天堂中的父母说说心里话。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尽管离黄河岸边只有不到3公里,但给我的印象是连水都喝不饱。我兄弟姐妹七人,生活在靠天吃饭土地贫瘠的地方,其艰辛可想而知。父母亲为了拉扯我们,受到的苦难难于言状。我记得最为深刻的事情:母亲到外婆家10天的时间(外婆家经常接济我们),给我们兄弟姐妹6个留下一甕(一个烧制的瓦罐)红薯面粉不到10斤,我们竟都生存下来了。除了过年,从没有炒过菜,咸菜也很少吃,家里做饭从来是无油少盐,在我7岁那年,看到家里做饭时没有盐巴,竟异想天开地生出一个“发明”,是否可以把一个铁钉放在盐罐内腌制,变成吃不完的咸菜来代替盐巴呢。这一生活小事想要说明的是那个时候生存的状态多么艰难,而我的父母要拉扯我们姊妹多人的艰辛可想而知了。16岁参军后就不断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够报答生我养我的父母。1998年我博士毕业,父亲由于癌症离开了我们,2007年在我当成教授后我爱戴的母亲也离我们而去。生活好了,可养育我的父母离开了,本打算能够给他们一个报答,但却留下的是深深的思念和内心的不安。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何时能报答,也一直成为我内心的揣揣不安了。我知道父母从没希望子女的报答,这也正是父母的伟大之处。但愿我亲爱的父母在世界的另一边过得好,不再受到疾病的折磨,我们姊妹们非常想念您们。
    但愿天下所有的子女们在父母活着的时候好好孝敬,以孝为德,孝行天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441961.html

上一篇:方舟子:本科生和硕士生没有必要写毕业论文--2011五一节感想
下一篇:父亲和岳父
收藏 IP: 59.41.70.*| 热度|

1 陈安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