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我看论文写作和审稿

已有 14379 次阅读 2011-4-1 14:01 |个人分类:八八学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审稿, 写作

做为中国人写学术论文(留学过的例外),语言是很大的一个障碍,这个障碍在低水平重复中是很难逾越的,那么,投稿过程中审稿人往往会在语言方面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前提是:你的论文必须具备一定的思想性。我的论文写作水平,就是在国外期刊投稿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尤其是第一次投稿时的第一位审稿人,给我很大的帮助和提升。

第一篇英文的论文是投往德国的一家期刊,投稿后不久就收到了反馈意见。说实话,我自己现在去看那篇论文的投稿初稿,感觉只有四个字:惨不忍睹。文法一塌糊涂,观点表述不清,现象描述含混,语法拼写错误更是一大堆。这位审稿人在列出自己的评审意见之时,先有一段对论文主要内容的描述,这段描述奠定了我最后论文修改的基础:论文写作时,有一段对核心实验现象的描述,这一段在写作时非常困扰我,不知如何用英语表达,而审稿人的描述的第一点正是针对这一点的,似乎透过论文看出了我写作时的纠结和困惑。在评审意见里,还有一些针对一些观点描述文字的修改意见(第一条是针对题目的修改意见)。审稿人在最后总结说,论文写作虽然存在很大问题,但论文的主旨值得肯定,内容与刊物方向吻合,建议修改。

这篇论文一稿的修改周期非常长,我自己先就审稿人直接指出的错误进行修改,然后改正自己能看出来的毛病,最后还求助了老师、同学,直至最后期限截止时,递交。二审时,原审稿人对论文的修改给予肯定,最后还经过两轮修改,论文发表。

论文投稿时还会和审稿人有一些观点之争,在这里,我个人的建议是:要以最大的善意去体会审稿人的意图,科学或技术上的观点之争是非常有益的,只是,我们在陈述我们的观点时要有足够的诚意,这里诚意不等于服从权威。

第二篇论文的修改也遇到了很大的障碍,我承认,这些审稿人的学术能力都是不容置疑的,他们总是能看到你论文或结论的明显缺陷或不足,但有时侯,在某些学术观点上,不同的人还是有不同的见解。第二篇论文投稿中遭遇了与审稿人的观点之争,其中的一位审稿人从经济成本上直接否定了我那篇论文的研究价值,如何为自己的工作进行辩护,很是棘手。按其他审稿人的建议进行了修改,同时补做了大量的实验之后,我把论文放置了一段时间。最后决定,陈述之后直接就无用论反驳:前面我用了很大的篇幅陈述了各种新技术从研发到最后进行工业化应用的大致历程,最后,总结,对任何研究做无用的结论不宜太早,科学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在不可能处发现可能的途径。不知审稿人最后以什么原因接受了我的那篇论文,而我,把之归结为我的真诚,我想,是我的真诚打动了审稿人。

慢慢的就有一些期刊邀约审稿,基本上,我没有拒绝过审稿的要求,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主要还是来自语言关。有一个月,一连接到三篇审稿(三个期刊),当时狂晕(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英语,爱你真是不容易的事)。审稿时,对于拒稿,很是慎重的,尤其是,当遭遇到中国人的稿件时,除非太太差,不然很难下拒绝的决心(迄今为止,只拒过国人一个,只是觉得中国人活得太不容易)。递到手里的稿件,良莠不齐,由于我个人语言自感不过关,所以,我从未就英文写作方面给任何人建议,只是就方法、技术手段和数据解读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国内某博士的论文,论文有几处亮点,对一些现象、数据的解读也比较到位,我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结果这篇作者的回应让我很是认同,能看出他是花了心思的,论文最终的发表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我拒掉的论文一般都是有先天缺陷的,比如有一篇论文,这篇论文设计了一个正交实验,通过设计的实验最后得出了显而易见的所谓“结论”,感觉上就像本科生的一篇实验报告,而且是数据单薄而空洞的实验报告,我直接拒了(不是中国人)。被我建议不发表的论文,最终都被刊物拒绝,我想,拒稿的意见肯定不是只有我一份,因为好几家刊物都是三个审稿人的(昨天和一位中学生谈起投稿审稿时自己的心绪(源于网上的一篇博客),这位同学批评我因国人非国人对论文贴标签的做法,在此,做一检讨,随着自己的不断学习,我想,我会尽可能客观的)。

从论文写作上,我想,我会更认真的,审稿上也会更加负责(让力不从心的感觉少一点再少一点)。我想,我已经过了那种“不得不写”的阶段,现在是想写就写,有人树标准贴标签是他们的事,我只想忠于自己的内心。所以,写论文的过程逐渐变得轻松起来,成为可以静下心来的享受。常常看别人的论文,总是感叹:哇,原来也是可以这样表述的/这个句子原来也可以这样用的,等等(至于文章的魂魄,学术思想,以后另写文章专述吧),这样的过程也很美妙,可惜我的教学任务也很重,必须在很多事中求平衡,力求让自己问心无愧。

 

注:不管写作还是审稿,都处于初级阶段,所谈亦只是个人经验。

附上自己以前的一篇日记(两年前),与纠结中的同行们互勉。

 

论文=沉沦

写论文总是写到想吐。
     清晨5点起床,打开电脑,对着论文直到近八点。上一篇刚刚完稿,这一篇正在修改,还有一篇亦要修改,还有新的数据等待写成论文......想到一生似乎都在这样的轮回中度过,哎,除了吐还是吐......
     审稿也会让人徒添烦恼。这篇的作者是个中国人,估计也是等待毕业的硕士或者博士吧?上次拒掉其他国家的,感觉尚可,但这次总有点下不了手。但,质量实在太差,唉,还是吐,硬着头皮拒。
     8点后玩了会游戏,真不知是因为喜欢玩游戏才虚度光阴,还是因为对着论文太枯燥而借游戏逃避写论文?不知呢,厌倦这样的生活状态。
     很想彻底解脱,只是不知在可以不写论文的日子里,是不是会怀念那些清晨静静坐在电脑前的时刻?
     看来还是中了红舞鞋的蛊,虽然无怨无悔,但疲惫的感觉却无可逃避。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42871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论文的有用无用之争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36 徐索文 廖聪维 迟菲 郭保华 王桂颖 刘晓松 朱志敏 谢鑫 许有瑞 刘红超 王晓明 翟远征 田灿荣 罗汉江 岳金星 金小伟 任胜利 傅云义 徐迎晓 刘用生 吴明火 石家福 苏金燕 张涛 崔书溪 柳顺义 王星 段明 罗晓敏 吴跃华 xuqingzheng dongdaobao ahsys wpsuper lwner wou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