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ance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ancewang

博文

给研究生的一封信 精选

已有 8830 次阅读 2019-10-21 13: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者: 王选策

2113.png

在科研这条路上,挫折、困难和寂寞是常态,你的人生态度决定了是否可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里,我与大家分享几点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第一,你要有一颗强大的本心

首先你要有历经百折千难,依旧向前的勇气。我经常对一个问题查阅上百篇文献,思考3-4年,依然不得门径。科研这条路上,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本心的意思就是少一些心机,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不要去试图投机取巧你在某一个阶段付出少了,在下一个阶段必然要付出代价,人生在总体上是公平的。强大的意思是不在乎那些冷嘲热讽,做你该做的事,走你该走的路漫漫人生路上,为你喝彩的人不多,你要学会给自己喝彩。要学会感谢那些曾经刁难和折磨你的人和事。温室里的豆芽,经不得任何挫折。

第二,学会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如果你一直觉得读博是一种痛苦,那还是不读为妙。感受不到快乐,这表明你从内心抗拒你的专业,你的课题、你的方向甚至你的导师、同门。设想一下,这怎么可能有所突破。 

第三,学会付出和倾听

在学习阶段不要怕吃苦,很多实验技巧不经过磨炼,是不可能掌握的不愿意付出,就意味着你不可能得到你周围人有力的支持。还有就是学会倾听,学会从导师、周围的师长、同学获得信息。很多人不会倾听,很少去换位思考,永远从自己出发,嘴巴永远比脑子快,这是不可取的。

第四,对自己信守承诺

你要给你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过低。关键是你的每一个目标都要尽全力去实现。不要在课题组失去你的credit。更重要的是,一旦你不对自己信守承诺,你就彻底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你就会给自己找一切可能的借口。人生不相信眼泪,更不相信借口,导师也不需要你的借口。

第五,正确定位

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点,当你试图去和一些顶尖科学家交流,就会发现,他们大部分姿态放的很低。你们还没有到可以指点江山的程度!另外,在你原来的小天地里,你也许是顶尖学生,但是放到更广阔的天地里,你真的不算什么。你要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只有正视自己,你才可能迎头赶上。


具体而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训练:

  • 文献阅读:你大约要在2-3个月的时间里精读10-15篇专业文献,积累足够的词汇量,进入研究生阶段半年之后,可以达到中文阅读速度的一半,1年之内阅读速度基本和中文阅读持平。

  • 知识积累:教材的阅读和专业文献的阅读是同步的,不要把二者分开,养成随时查阅教材的习惯。

  • 逻辑训练:你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训练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在说服别人之前,先说服自己。

  • 写作训练:在你发表2-3篇文章之前,我不建议你们盲写(写的时候一气呵成,很少回溯原文献),除非关键数据。我希望你们的写作是从模仿开始的。另外,看一些科技英文写作的书,Nature/Science上有很多这样的资料。

  • 实验技能和文献跟踪:熟悉你的小方向最近10年发在主流刊物的每一篇文章,学会你所需要的每一个实验技能。不要抗拒实验或者敷衍实验,那会断送你的职业生涯。

  • 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够发现你的研究方向的问题,并且利用一切资源去解决它。这点决定你将来在这个领域是否有发展前景。

最后,我想和大家强调一点:攻读博士是自己的事,导师只能给你提供一个研究方向及解题思Your project is your duty, GO AHEAD!

--王选策,2016317日于珀斯,澳大利亚


作者简介:

  • 王选策 教授

  • 研究领域:地球化学、地球动力学、地球深部流体、矿产资源等

  • E-mail: x.wang4@uq.edu.au

  • 通讯地址:云南大学 (呈贡校区)

1571649385.jpg

一些代表性成果:
  • Wang X.-C. et al., 2015. Continental flood basalts derived from the hydrous mantle transition zone. Nat. commun. 6, 1-9.

  • Wang X.-C. et al., 2011. Non-glacial origin for low-18O Neoproterozoic magmas in South China: Evidence from new in-situ oxygen isotope analyses using SIMS. Geology 39, 735-738.

  • Wang X.-C. et al., 2007. Ca. 825 Ma komatiitic basalts in South China: First evidence for >1500°C mantle melts by a Rodinia mantle plume. Geology 35, 1103–1106.

Google Scholar Website:
  • https://scholar.xiayige.org/citations?hl=zh-CN&user=1n1yk1IAAAAJ


微信搜索公众号:鸿蒙沧海拾贝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67-1202847.html

上一篇:DO you believe this happen at University
下一篇:Do not miss your Ph.D. deadline !
收藏 IP: 113.55.122.*| 热度|

14 郭战胜 姜英 黄永义 肖林 孙建成 钟广法 汤茂林 何培龙 王善勇 梁洪泽 刘立 尹永恒 农绍庄 徐冉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