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uldu

博文

〖学术推广的多维视角〗目标!目标!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18-4-20 22:06 |个人分类:学术推广的多维视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推广, 目标, 招聘

target.jpg 



在推广的语境下谈论目标时,可能会有两重涵义,一重是推广所能达到的效果,一重是推广时的目标受众要达到推广的效果,就一定要争取让内容到达目标受众。目标受众的定位一定不是全面覆盖,而是精准,身处信息过载的时代,吃瓜群众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以电子邮件推广为例,我们可以试着以目标来反向推导,从而在一开始设定筛选条件时就胸有成竹。

 1.    提高学术论文的下载引用:下载量高->内容要好->读者认为内容好该引用->学术能力学术水平最恰当的读者->引用过相关论文的作者、引用过同水平期刊的论文作者;进而这些期刊成为首选

2.    期刊征稿:增加特定主题来稿->作者愿意贡献稿件->必须是正有产出特定研究方向->全球哪些国家、哪些机构在研究相关主题,哪些期刊发这类文章最多,分析越到位,目标将会越明确。

3.    提升机构的知名度:普级性的让受众知晓/记住当前机构->将机构有关的故事讲给能听懂的人并乐于听的人->关心、关注故事主题的人在全球的学科、国家、机构的分布

4.    针对声誉调查的推广(有点象考前突击):能发出声音的对象:考虑学者,企业分布:对可能回复调查内容的人->对内容熟悉,有可能回答->海外华人,与国内学者有合作关系的华人、老外,500强公司的职员->名字(姓氏)定位华人以及合作作者中的华人,学科内来自企业人员(文献信息中有1/3是企业作者贡献的,可惜专利信息没有发明人的电子邮件地址)。

5.    人才招募信息推广:可能会面对三种情况,依受众范围由小而大有(1)特定学科高端专才专招、(2)特定学科高端专才普招和(3)多学科专才普招,总的来说就是要发现这些人才出没的学术期刊、学术会议,并充分利用期刊分区(Quartile)、排名(Ranking)等组合定位目标。

锁定目标着实是一个细致活也是专业活,既要从受众角度出发想会目标在哪里展露拳脚头角,也要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分析目标最有可能出没的文献在哪。“魔鬼在细节”(Devils in the details),宝藏也在细节里,得失自在看问题的视角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555-1110044.html

上一篇:〖学术推广的多维视角〗什么是一个好的idea
下一篇:〖学术推广的多维视角〗大数据中的小数据
收藏 IP: 159.220.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