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从“知道教育”到“理解教育”和“应用教育”

已有 5296 次阅读 2015-6-14 17: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英语四级考试的作文题之一如下图:

“Why am I going to school if my phone already knows everything?”

“既然手机已经可以查到所有东西,我为什么还要上学呢?”——虽然是考英语,题目虽然是用英语表述的,但字里行间仍然显示着中国教育出来的思维模式(俺认为国外的思想模式不是这样)——教育就是“知道教育”。

今天不去吐槽英语教学,只是挖掘一下中国式教育——“知道教育”的弊端。

过去我们经常诟病“应试教育”,这样表面上经常产生“考试”似乎存在问题似的。其实无论是何种教育,也无论是欧洲教育还是美国教育,都存在考试的过程与手段,但人家可能不像我们一样出现很大的问题。“应试教育”这种提法可能不太科学,也太抽象,即使想纠正也无法下手。其实我们的问题在于强调“知道”,也就是是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受教育者知道......”。

其实“知道教育”也只能限于小学低年级以前,当学习了作文以后,就不该仅仅有“知道教育”了。中小学作文教学已经完全舍弃了“写文章的目的”——传递信息与交流思想。学校和教师完全可以让学生写作文传递“信息”给父母或家长,反正亦然。实际上呢?这种非常有效的手段被接连不断的“家长会”所取代。作文教学也仅仅是教学生教条地学习写作文而已!连最实际的作文都是如此,更何况其它知识的学习,所以“知道教育”愈演愈烈,到最后,甚至连教师自己都不知道“Ta教的知识有什么用”!

在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也就是进入知识大爆炸时代,人类仅仅储存知识显然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人的大脑不能仅仅作为一个储存知识的“数据库”或“硬盘”,也不仅仅是一个处理数据的CPU,而是一台台可以使用的计算机!在互联网+时代,有了云存储和大数据,“知道教育”更显得弱小,一个人知道的再多能比得上一个图书馆吗?能比得上一个1TB的电脑硬盘吗?能比得上互联网存储的“云”和大数据吗?

对于人类知识的学习,大致可以分四种类型:学过(可能没明白甚至没学完)、知道(但不懂)、理解(明白了)和使用(学习的真正目的)。中国式教育只关心第二层次——“知道”,对某些知识知道了,可能考高分、读名校、获奖学金等,能够关心第三层次——“理解”的已经足可以读研究生了。

在这个新时代,在对知识的记忆显得越来越不重要的时代(因为使用互联网上的知识与“脑袋里取之”区别不大,也就是个“上网流量”的有无问题),学会对知识的理解与使用才显得格外重要!

经济在转轨,企业在升级转型,教育理念更要改变,教学改革不能只想着“如何让学生更爱学习而扔掉手机——这是不可能的”,当一个按钮或一个电话就能得到丰盛晚餐的时候您还愿意钻木取火烟熏火燎地做饭吗?(把做饭当作艺术人生的除外,哈哈,俺就是,今天晚上煮绿豆粥喝去去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97967.html

上一篇:看看到底谁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下一篇:三个月没来都不知道该如何“发表博文”了!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3 李学宽 杨正瓴 彭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